國際

歐美貿易再起爭端 談判前景難料

布鲁塞尔
2019-04-20 15:37

已收藏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19日電新聞分析:歐美貿易再起爭端 談判前景難料

新華社記者王子辰

美國和歐盟近日分別指責對方為航空業提供非法補貼給自己造成重大損失,並先後開出報復性徵稅商品清單,雙方貿易爭端烽煙再起,談判前景愈加難料。

在美國於本月8日威脅對價值約110億美元歐盟商品加征關稅之後,歐盟於17日也開出一份價值約2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清單,威脅加征關稅。

不過,與此前雙方圍繞鋼鋁關稅問題產生的貿易衝突不同,到目前為止雙方都表示將按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辦事。

以波音和空客兩大航空巨頭為焦點的美國和歐盟間的航空業反補貼爭端由來已久。2004年,美國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指控歐盟以各種形式向空客公司提供非法補貼;而歐盟隨後也向世貿組織起訴美國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巨額非法補貼。對此,世貿組織曾先後裁定,美國和歐盟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

此番歐美雙方各自的"報復"分別都有世貿組織裁定"撐腰",且雙方也都明確表示,最終具體對多少金額的進口商品加稅,還將根據世貿組織的進一步仲裁來決定。

歐美圍繞航空業補貼互相"開價",給雙方在更廣泛貿易領域的談判增添了陰霾。

歐洲理事會日前授權歐盟委員會與美國啟動貿易談判,但在談判開始之前就劃下多條美方難以接受的"紅線"。

"紅線"之一是歐盟委員會分管貿易事務的委員瑪律姆斯特倫明確表示,農產品不在談判範圍之內。這讓一直以擴大對歐盟農產品出口為目標之一的特朗普政府極為不滿。特朗普近日在明尼蘇達州一場公開活動上表示:"他們(歐洲)幾乎不買我們的農產品,卻把賓士汽車和包括農產品在內的一切他們想賣的產品賣給我們,這太不公平!" "紅線"之二是歐盟表示,只要美國不撤銷此前加征的鋼鋁關稅,此輪貿易談判就不會有成果。 美國自2018年6月1日起向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鋼鋁產品加征關稅。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特朗普政府很難在看到歐盟做出具體讓步之前撤銷鋼鋁關稅。瑞士聖加侖大學經濟學系國際貿易和經濟發展教授西蒙·伊文尼特說,"特朗普真心喜歡關稅(這一工具),如果(沒有外部壓力)完全由他來做決定,他可能永遠都不會撤銷已經加征的關稅"。鋼鋁關稅因此將成為歐美貿易談判前途難料的重要原因。

此外,歐盟還明確表示,一旦美國向歐盟採取更多貿易限制措施,歐盟就將單方面暫停談判。

歐盟對美貿易談判的目標是免除工業產品關稅和消除監管障礙。但美國方面非但對此缺乏熱情,特朗普還曾多次公開喊話,威脅要對歐盟出口到美國的汽車加征關稅。在此方面,歐美雙方之間該如何彌合分歧,前途未蔔。

即使歐美雙方貿易談判進展順利,美國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也為可能達成的貿易協定埋下隱患,法國為此反對歐洲理事會授權歐盟委員會啟動對美貿易談判。按照歐盟規則,歐洲理事會授權談判並不需要全體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但談判一旦取得成果,協定就需要全體歐盟成員國的一致支持才能達成。

"沒人指望談判的進展會很快",位於布魯塞爾的智庫機構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裡克松說,歐美立場有很大差異,未來雙邊貿易關係還會遭遇動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