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司法部公佈刪節版"通俄門"調查報告

华盛顿
2019-04-19 09:5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18日電(記者劉陽 孫丁)美國司法部18日公佈經過刪節的"通俄門"調查報告。報告顯示特朗普競選團隊沒有在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通俄",但在特朗普涉嫌"妨礙司法"問題上未得出明確結論。

調查報告長448頁,雖然標誌著長達22個月的"通俄門"調查結果首次公佈,但或不能平息關於特朗普存在"不當行為"的爭議。

報告認為,特朗普競選團隊或其他美國公民在大選期間均無同俄羅斯政府合謀,以散佈不實資訊或入侵民主黨電腦系統等手段干預選舉。

"憑藉已有證據不足以指控任何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同俄羅斯政府人員合謀干預2016年選舉。"報告在其結論中說。

關於特朗普是否涉嫌"妨礙司法"的問題,報告稱特朗普有試圖妨礙聯邦特別檢察官米勒團隊調查的行為,但未明確這些行為是否構成犯罪。報告說:"本報告未得出總統涉嫌犯罪的結論,但同時也不能證明其清白。"

特朗普將這份報告結論視為重大勝利,在社交媒體上宣稱自己"被證明清白"。"就像我一直所說的一樣,沒有`通俄`,沒有`妨礙司法`!"特朗普在推特上說。

鑒於報告不少內容被刪節,一些民主黨議員呼籲司法部公佈全部文本以進一步消除公眾疑問。

擔任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議員傑羅爾德·納德勒在一份聲明中稱,將要求司法部提供報告全文,並要求司法部長威廉·巴爾和米勒分別到國會參加聽證會。

美國聯邦特別檢察官米勒于2017年5月受命展開調查,調查焦點包括2016年大選期間特朗普競選團隊有無"通俄"、特朗普作為總統有無妨礙司法等問題。

米勒團隊在調查過程中起訴超過30個美國或他國個人和實體,數名前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認罪或被定罪,但罪名均未涉及"通俄"指控。

特朗普一再指責"通俄"調查是政治"獵巫"。俄羅斯多次否認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