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倒逼亞洲貿易自由化進程加快

博鳌
2019-03-26 15:59

已收藏


新華社海南博鼇3月26日電(記者羅江)26日上午,博鼇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發佈《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9年度報告》。該報告指出,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勢力抬頭的背景下,亞洲經濟體積極促進一體化進程。亞洲直接投資的內部依存度創歷史新高,2017年達到55%。

報告發佈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桂軍表示,在貿易保護主義的影響下,亞洲主要國家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亞洲地區的貿易與投資自由化進程。2017年至2018年,亞洲地區簽署了17個新的自由貿易協定,有70個自由貿易協定正在推進中。此外,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出現加快勢頭,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也在加快,三方表示當前談判的重點將放在進一步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水準上。

隨著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加速,亞洲直接投資的內部依存度創歷史新高,2017年達到55%。2017年亞洲主要發展中經濟體對亞洲區域內外資的依賴程度都有所上升。中國外資對於亞洲的依賴程度從2016年的79%提高至2017年的84%,不僅是歷史的最高點,也是亞洲主要經濟體中最高的。

2017年,得益於來自中國香港和東盟的投資,澳大利亞外資對亞洲依賴程度從2016年的25%上升到了創紀錄的42%。RCEP參與國對亞洲的外資依存度在2015年達到最高的61%,2017年為歷史第二高位,達到58.5%。中國香港是亞洲內部投資的最大來源地,占比超過2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