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亞投行加速"一帶一路"專案落地

中国证券网
2017-03-27 10:20

已收藏



在於26日閉幕的博鼇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上,“一帶一路”成為國內外參會人士討論的焦點,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在博鼇論壇上透露,今年預計還有15個國家將會加入亞投行,成員總數將達到85到90個。

博鼇與會政商領袖指出,以亞投行為核心的跨國金融機構將加速“一帶一路”沿線項目落地,各方期待“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經濟注入新的動力,成為打開包容性經濟全球化新局面的新鑰匙。

預期 共同開發前景廣闊

“今年預計還有15個國家將會加入亞投行,成員總數將達到85到90個。”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在博鼇論壇上表示。就在3月23日,亞投行宣佈正式批准13個新成員的申請,這是2016年1月正式開業運營的亞投行在57個創始成員基礎上首次擴容,成員總規模達到70個。目前,從成員規模上來看,亞投行已經成為僅次於世界銀行的全球第二大多邊開發機構,超過了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的規模。

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史蒂芬·格羅夫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目前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融資方面存在巨大的缺口,亞投行的成立與擴張可以有效彌補這一投資需求,只有更多的成員加入,雙方才能更好地開展投資工作,解決亞洲地區長期發展的問題。

格羅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對亞洲地區的經濟發展產生了非常積極的影響,亞開行非常歡迎“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經濟未來依舊依賴于亞洲提供增長的動力,亞開行希望借助“一帶一路”將其投融資經驗推廣到沿線國家,進一步支援亞洲地區的一體化發展。

歐洲投資銀行副行長喬納森·泰勒在博鼇論壇上透露,歐盟3150億歐元戰略投資計畫目前進行到第一階段,雖然專案都在歐盟境內,現在歐盟正在考慮下一階段投向歐盟以外的專案,這意味著直接與亞投行合作的可能性極大。

喬納森·泰勒表示,該行有很多與多邊金融機構合作的經驗,與亞投行運作初始階段就接洽合作,現在已經有了一些具體的合作意向,希望在亞洲包括中國的一些項目開展聯合融資、聯合投資。

進展 合作意向大幅提升

中國推動一批重大“一帶一路”合作標誌性工程相繼落地。阿迪斯阿貝巴-吉布地鐵路正式通車,從投融資、技術標準到運營管理維護,全部採用中國標準。印尼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馬來西亞南部鐵路、匈塞鐵路、瓜達爾港等重大專案有序推進。已取得雙贏效果的國家給出了積極評價,預計將在不遠未來會有更多成功案例。

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在論壇上接受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通過加強互聯互通使中巴人民更接近。“除了公路、鐵路、航運等交通上的互聯互通,還包括數位上的互聯互通。一旦兩國人民有了這種相互的聯接,就可以創造出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通過相互依存則能建立更深刻的關係。”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博鼇亞洲論壇上說,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可以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一方面,在“設施聯通”方面,香港有專業人才,在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和管理方面具有優勢。另一方面,根據亞洲開發銀行測算,從現在到2020年,每年亞洲國家需要投入約8000億美元進行基建投資。“這不可能都是來自政府的錢,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肯定可以發揮作用。”陳茂波說。據他介紹,香港在金融管理局下成立了基建融資辦公室。

另外,“一帶一路”倡議對歐洲的影響也在加大,並可能成為亞歐合作的一大抓手。

“‘一帶一路’將中國與歐洲聯接起來,受到歐洲國家的歡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凱爾德教授在博鼇論壇上關注“一帶一路”中國和歐洲的關係。

目前中歐班列實現了統一品牌,累計開行近3000列,已逐步形成連接亞洲各區域以及亞非歐之間的交通基礎設施網路。

葡萄牙經濟部部長曼努埃爾·卡布拉在論壇上表示,他認為亞投行能夠幫助打造歐洲和亞洲國家之間的紐帶,而且可以幫助歐洲和亞洲聯合進軍到非洲和拉美市場,通過加入亞投行,通過促成中葡公司之間的合作,我們也能利用這樣一個新的機制來找到新的投融資項目,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來拓展亞洲和世界其它地區新的合作領域。

機遇 各路企業爭享發展紅利

無論是貿易還是投資的廣闊發展前景,都給走向國際市場的中國企業帶來了新的機遇,“一帶一路”令他們國際化的腳步走得更加扎實,而且拓展了商業合作可能性。

天合光能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紀凡表示,太陽能在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地區有巨大的發展空間,所以會進一步擴大新興市場,進一步擴大全球化市場佈局。

晶科能源副總裁錢晶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數為發展中國家,電力基礎設施比較差,天然能源少,火電價格高,同時很多地區光照資源豐富,是發展光伏的理想地區,但他們缺乏人才、產品、經驗、資本,這給了有實力和能力的民營企業走出去的絕佳機會。”錢晶說。據介紹,晶科能源馬來西亞的工廠已經成為光伏行業“走出去”最大規模的投資,1.5GW電池產能和1.3GW元件產能,約占公司產值的15%。

除了傳統製造企業和貿易商,創新型公司也正在通過“一帶一路”拓展海外市場。共用單車企業oFo創始人戴威對記者表示,該公司旗下的共用單車服務已進入東南亞市場,先登陸了新加坡。一帶一路倡議下,公司業務在沿線國家充滿機遇,通過創新商業模式帶動中國自行車產品在海外地區落地,滿足當地需求。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課題組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一帶一路”秉承共商、共建、共用原則,踐行開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務實行動,成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新引擎,成為打開包容性經濟全球化新局面的新鑰匙。

該課題組認為,2013年以來,以“五通”為主要內容的“一帶一路”建設,之所以能夠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和積極參與,就在於其為區域和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走出陰霾帶來新希望。此外,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以發達國家為主導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作用在減弱,隨著G20、金磚機制、上合組織、亞投行、絲路基金、新開發銀行等新型國際機制和制度的發展,“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對現有全球經濟治理規則的補充與完善,增強了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更為重塑全球經濟治理新格局注入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