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券商發力綠色債熊貓債

中国证券网
2017-03-20 09:59

已收藏


日前,首單“一帶一路”熊貓債券成功發行。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指出,這將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的資金融通管道,深化沿線國家金融合作方式。證監會將進一步深化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積極推動資本市場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業內專家表示,2016年我國債券市場經歷了跌宕起伏的行情,市場新特徵、新熱點突出,綠色債券和熊貓債券進一步獲得市場青睞,但傳統債券業務領域信用風險事件呈現風險形式多樣化和非常規化的特點,風險防範舉措需進一步加強。

綠色債熊貓債受寵

當前,綠色債券和熊貓債券的市場熱度持續走高。中國證券報記者從綠色債券融資專題講座(第一期)上瞭解到,圍繞相關政策及發展趨勢,綠色債券已經構建起發行實務、評估認證、法律實務、信用評級等行業鏈條。東興證券企業融資部業務總監李傳玉表示,在綠色債券發行實務及運作過程中,從綠色專案的選擇與評估,到綠色債券發行品種的確定,再到綠色債券發行流程,以及綠色債券協力廠商認證,相關金融機構有望迎來綠色債券的業務機遇。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副理事長任官平表示,綠色債券作為兼顧“債券”和“綠色”特點的融資工具,是構建中國綠色金融體系的重要內容之一。他表示,綠色債券在拓寬企業融資管道,解決期限錯配、降低融資成本、規範環境管理、引導綠色專案投資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我國綠色債券正迎來一個廣闊的市場。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中金公司瞭解到,在首單“一帶一路”熊貓債券發行過程中,中金公司作為獨家主承銷商和簿記管理人,會同俄鋁公司針對重點合格機構投資者進行了深入溝通。經過充分的市場摸底,確定首期債券發行期限為3年(附2年末投資者回售權),基礎發行規模為5億元,附5億元超額配售權,並由中合擔保提供保證擔保,債項評級達到AAA。作為首單“一帶一路”沿線企業熊貓債券,本專案的發行是落實國家戰略、推動國際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舉措。中金公司介紹,在與監管部門、評級機構、增信機構以及投資者的溝通過程中,實現了多項產品創新,為發行人獲得了若干里程碑式的突破性進展。

仍需防範債券風險

業內專家認為,對於2017年的債券市場,仍需重視加強風險防範,推動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華寶證券分析師楊宇表示,展望2017年,短期來看各項經濟資料穩健向好,經濟仍在穩步回暖,通脹預期也有所抬升。政策的總基調轉向“去杠杆、防風險”,貨幣政策上“中性”偏緊。但債市仍然面臨兩大風險:一是金融去杠杆如果超出市場預期將給市場帶來一定的負面衝擊,二是美元進入加息週期,加息次數超預期的話,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上行,將帶動國內債券收益率中樞再上一個臺階。總體來看,2017年不確定性因素較多,機會可能在於下半年風險持續釋放後的預期差。

對於2017年可能出現的信用風險,從到期償還量來看,將有兩個償還高峰,一是3-5月,二是8月,年終及年末的償債壓力相對較小。而從2016年的情況來看,一級市場的發行節奏很容易受到信用事件及市場情緒的影響,供給量與到期量不匹配的情況可能會擾亂部分高度依賴外部融資的企業的發行節奏,形成潛在的再融資風險,需要高度關注償還高峰期的市場情緒。

此外,機構人士稱,在綠色債券監管方面,仍需不斷完善包括募集資金投向監管、資訊披露規範性等在內的市場運作制度,並加強協力廠商綠色認證評估、綠色債券信用評級、債券承銷商等仲介機構服務的標準化和市場引導作用,防範“漂綠”風險,保證市場的良性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