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一帶一路”戰略合力前行 貿促會開出年度“節目單”

中国证券网
2017-03-01 08:58

已收藏


“一帶一路”全面推進迎來關鍵節點,一系列專案已陸續推出。

記者瞭解到,在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後,中國貿促會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節目”將一路暖場。

在昨日舉辦的例行發佈會上,貿促會貿易投資促進部部長林舜傑介紹今年貿促工作的重點工作時,17次提到“一帶一路”。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是一個關鍵字。”林舜傑說,一方面更多地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另一方面是通過團結國際工商會、工商協會等,以發動各國工商界共同參與進“一帶一路”建設。這也是中國貿促會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落腳點和側重點。

據介紹,今年的貿易促進、投資促進重點將圍繞“一帶一路”戰略依次展開,且專案貫穿全年。

3月底,貿促會將發佈《出口促進路線圖》,呈現每一個重點出口目標國的基本經濟資料、貿易資料、自全球和中國進口的前十位元的產品和金額等資訊。據透露,路線圖中的出口促進專案數也可望增至去年的兩倍以上。

自6月至年底,中國非洲產能合作展覽會、瀾滄江-湄公河國家經濟技術展覽會、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中阿工商峰會暨中阿合作論壇、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將先後舉行。“2017年,貿促會將充分發揮展會論壇的貿易投資促進功能,在為企業搭建‘走出去’平臺的同時,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林舜傑說。

中國跨境電商企業海外推廣計畫繼續實施。據介紹,今年,貿促會將發揮“中小企業一帶一路合作平臺”的作用,與東方機械網和大龍網等電商平臺合作,力爭打破進出口中海外管道沒有打通的瓶頸難題。此外,計畫與俄羅斯、巴西,及非洲、拉美部分國家合作搭建更多多雙邊跨境電商平臺。2016年,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平臺已成功上線運行,今年,更多的多雙邊跨境電商平臺也可望為中國品牌產品推廣至特定的海外市場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國企業絲路行”大型貿易投資促進活動今年也將繼續開展。據介紹,2017年,將組織4-6個貿易投資促進團組赴中東歐、西亞北非、南亞等地區的12個-15個沿線國家訪問,並將重點支援我國農業、科技型企業和“中國服務”走出去,爭取幫助300家以上的企業建立業務合作關係,發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主體作用。

同時,貿促會將有重點地組織深挖境外經貿合作園區的作用,實施PIGA(非洲投資與增長合作夥伴)項目。

目前,我國境外經貿合作區已達100多個,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設有5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2016年,貿促會組織了近800家企業考察了境外經貿合作區,今年將重點開展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埃及蘇伊士園區二期、匈牙利中歐商貿物流園等的招商推介工作,並將針對入園企業融資難的問題,加強與金融機構的合作。

海關等部門也將力推“一帶一路”建設。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在昨日的媒體會上表示,海關今年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海關工作的重點將圍繞互聯互通建設,深化與沿線國家海關開展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的“三互”合作。“今年,我們將利用在中國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有利時機,進一步推進與沿線國家海關的合作,努力推進‘關通天下’。”鄒志武說。

據介紹,2016年,海關簽署25份海關國際合作檔;建立中歐班列沿線海關聯絡機制;加入《國際公路運輸公約》;加強與沿線國家海關的“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合作,這使得我國認證企業在有關國家通關查驗比例和通關時間下降了約30%-50%。“‘關通天下’已在大步邁進。”業內人士說。

而伴隨“一帶一路”的推進,資本市場情緒預計也會發酵。

方正證券任澤平認為,在“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中,互聯互通是其中的重要環節,在這其中,通路、通網、通電又是其最為基礎和核心的內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