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博鼇亞洲論壇曼谷會議開幕探討"一帶一路"下亞洲區域合作新途徑

曼谷
2017-07-11 17:01

已收藏


2017年博鼇亞洲論壇曼谷專題會議11日在泰國曼谷開幕。會議圍繞"亞洲區域合作:新挑戰、新思路"這一主題展開討論,旨在加快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下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推動經濟發展的新途徑。

博鼇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和泰國外交部長敦·巴穆威奈在會上發表主旨演講。來自中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緬甸等13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名代表出席會議。

會議認為,亞洲經濟發展得益於全球化,也受到全球化帶來的負面影響。在全球經濟出現復蘇的同時,逆全球化和反自由貿易的一些做法為世界經濟帶來了不確定性,亞洲經濟將會首當其衝。從自身資源稟賦和發展階段看,亞洲各國都高度依賴國際貿易和投資,應當更加理性客觀地對待全球化,最大限度趨利避害,找到政策均衡點。

曾培炎在演講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東亞各國特別是東盟國家,無論是陸上還是海上,都是絲綢之路的關鍵節點,歷史上曾對古絲綢之路的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一帶一路"倡議將為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提供新思路、新動力。"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區域國家發展規劃銜接、區域統一大市場的形成、提升基礎設施聯通水準、完善貿易投資制度安排、健全金融服務與安全體系,為打造東亞區域合作升級版插上有力的助推翅膀。

敦·巴穆威奈在致辭中指出,亞洲有責任為全球化發展找出一條新的出路,在互利的基礎上,推動全球經濟實現更加包容、公平、均衡、綠色和可持續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呼籲進一步擴大本地區及區域間在諸多領域的合作,為全球化發展提出了新的指導原則。

這是博鼇亞洲論壇首次在泰國舉辦會議。本次會議共設置"亞洲區域合作的未來""基礎設施與產能合作""10+1:貿易、金融與投資合作"三個分論壇和中泰企業家交流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