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博鼇亞洲論壇學術報告:亞洲各經濟體需協作深化金融改革

中国财富网
2018-04-08 16:12

已收藏

根據8日發佈的博鼇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報告,2008年發達國家爆發金融危機以來,亞洲的貿易、投資和金融出現了一系列結構性的變化,這些變化正在對亞洲的一體化進程產生重要的影響。亞洲各經濟體需協作深化金融改革。

報告指出,儘管2017年亞洲的貿易表現有一些好的跡象,但仍需要以謹慎的態度來預測亞洲經濟一體化未來的進展。

報告稱,以全球價值鏈發展為基礎的全球化,是亞洲經濟一體化最重要的推動力量,正面臨著來自兩方面前所未有的挑戰。一是來自西方的反全球化情緒仍然在世界範圍內蔓延;二是市場力量似乎正在重塑作為全球化基礎的全球價值鏈。精密儀器、機器人、3D技術領域的創新和較低的資源成本可能會使一些製造業能力回到發達國家。此外,由於全球供應鏈存在斷裂的高風險,因此跨國企業傾向於縮短全球供應鏈。最後,亞洲的全球價值鏈一個令人鼓舞的變化是,包括中國、印度、越南、印尼和泰國在內的大多數亞洲經濟體對中間產品進行進口替代的能力都大大增強,這顯然將有助於減少全球貿易。全球價值鏈的變化可能導致國際投資在地理上的轉移,並降低全球貿易的規模。亞洲經濟一體化正是在這一背景下進行的。亞洲各經濟體需要制定新的政策來應對來自意識形態和市場兩方面的挑戰。

報告寫道,展望未來,亞洲在前進的道路上需要應對一系列挑戰。

首先,應制定明確的政策以處理全球價值鏈的結構性變化,並找到新的和創新性的增長方式。第二,亞洲各經濟體應共同努力,應對宏觀經濟和貿易方面的外部壓力,扭轉資本風險性外逃的趨勢,抵制西方發達國家保護主義的壓力。第三,各經濟體要在協同合作方式下不遺餘力地深化金融改革以激發本地區的增長潛力。儘管最終目標是建立一個高效一體化的區域性金融市場,但是重點可能會放在(但不限於)幾個短期目標上,如消除過剩儲蓄以提振本地區的需求,共同解決各經濟體潛在的金融風險,協調資本帳戶的改革進程,以及促進本地創業以促進投資。最後,它應積極參與衝突管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