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議會下院再次否決"脫歐"協議

伦敦
2019-03-13 06:22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3月12日電(記者桂濤 顧震球)英國議會下院12日投票再次否決了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議會下院將在未來兩日投票表決英國是否"無協議脫歐"或延期"脫歐"。

英國議會下院當天經過辯論,最終以391票反對、242票支持的結果第二次否決"脫歐"協議。因擔心協議中涉及"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內容將導致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被"留在"歐盟,部分保守黨議員及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議員投了反對票。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投票結果公佈後說,她對議會否決"脫歐"協定感到遺憾,她堅信這份協定是英國能與歐盟達成的最好協定。她強調,議會否決"脫歐"協議,就要承擔英國最終無法"脫歐"的風險。

英國反對黨工党領導人科爾賓在投票後說,首相必須承認,這份"脫歐"協議目前已名存實亡。

今年1月,英國議會下院曾投票否決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並要求首相與歐盟繼續談判,修改"脫歐"協定內容。特雷莎·梅3月11日表示,歐盟已同意修改協議中相關條款,以防止出現英國北愛爾蘭地區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被"無限期留在"歐盟內的情況。但民調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修改後的協議與此前被否決的協議相比並無實質性改變。

"愛爾蘭邊界問題"是整個"脫歐"協議中爭議最大的問題。根據"脫歐"協議,如果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協商出一份關於北愛爾蘭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備份安排"。

"備份安排"的主要內容是不在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設置"硬邊界",即避免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批評人士認為,"備份安排"將使北愛爾蘭地區受制于歐盟貿易規則,從而在現實中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

英國議會下院將於13日就英國是否"無協議脫歐"進行表決。若"無協議脫歐"方案遭否決,英國議會下院將於14日投票表決是否推遲"脫歐"。

根據目前安排,英國將於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