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英國力推"全球化英國"應對"脫歐"挑戰

英国,脱欧
2019-03-12 13:26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3月11日電財經觀察:英國力推"全球化英國"應對"脫歐"挑戰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桂濤 英國計畫於本月29日正式"脫歐",英議會下院12日將再次投票表決"脫歐"協議。當前英國"脫歐"前景依然錯綜複雜,能否實現有序"脫歐"尚存疑問。自啟動"脫歐"進程以來,英國貿易政策一直備受關注。分析人士指出,英國將以"全球化英國"為綱領開展"後脫歐時代"的經貿活動。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016年首次概述了對"全球化英國"的期待。她指出,"脫歐"不應只是讓英國思考與歐盟的新關係,還應思考英國在更廣泛世界中的角色。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今年2月公開闡述英國在國際貿易體系中的作用時也指出,"脫歐"後,英國致力於借助自身優勢,把自己打造成現代、獨立、自由貿易的大國。

分析人士指出,所謂"現代"是指英國致力於引領國際貿易規則改革。英國政府相信,除雙邊貿易安排外,世貿組織仍是解決當前貿易問題的最好平臺,因此對推動世貿組織機制"現代化"有著濃厚興趣。英國一直以引領國際規則制定的身份為傲,英國政府相信有能力推動世貿組織各項機制更加符合當今世界格局變遷以及未來發展趨勢。

而"獨立"的貿易政策是英國"脫歐"最強烈的訴求之一。福克斯說,在歐盟,英國一直是一個尷尬的成員,在"政治"和"氣質"上都與一個更加緊密的聯盟的要求和宗旨不符。英國政府認為,"脫歐"後的新關係對英國和歐盟都會更好,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雙方將成為密切的政治和經濟盟友。

"脫歐"後,英國將擁有獨立的貿易政策,從而有權與其他經濟體商簽自貿協定。為此,英國政府專門成立了部長級的國際貿易部,以負責自貿協定談判、促進國際貿易。英國政府也將致力於積極推動世貿組織服務貿易協定等多邊談判重啟,並參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談判。

然而,目前英歐關係發展並不順利,尤其是關於愛爾蘭邊境的"備份安排"令雙方僵持不下。分析人士指出,從某種意義上看,"備份安排"是英國主權完整性和歐洲關稅同盟完整性之爭,因此雙方妥協的餘地都不大,也可能成為未來英歐簽訂自貿協定的一大障礙。

此外,近期國際貿易部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進展緩慢、缺乏透明度,導致商界及地方政府強烈不滿。儘管目前英國與瑞士、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均已達成延續"脫歐"前貿易關係的相關安排,與日本、加拿大等國也在加緊商談,但工商界對英國"脫歐"可能導致貿易成本大幅上升的擔憂仍然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包括首相梅在內的英國官員在不同國際場合都會不失時機地推介"全球化英國",但在"脫歐"後能多大程度實現其目標仍然未知。英國阿斯頓大學國際問題專家安德魯·葛籣克羅斯指出,"脫歐"後,英國需要更好地思考如何在國際上推銷"全球化英國",賦予"全球化英國"更加明確的定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