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數國增長預期遭下調 明年全球經濟面臨變數

新华丝路网
2018-12-18 16:38

已收藏

“全球經濟增長比我們10月時預期的略慢。”海外媒體週一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局局長李昌鏞的話稱,IMF或在下月的會議上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估。

近段時間以來,這樣的警告聲時有“冒頭”,多個經濟體從政府層面發出了並不樂觀的預期,一些機構也開始下調對明年全球經濟的展望。業內人士認為,美國的表現對於明年全球經濟的走向而言至關重要。不過,即便全球經濟增速略有放緩,形勢也不太可能差到足以改變貨幣政策正常化軌跡的程度。

德國經濟部本月中旬發佈的預測稱,受惠于國內需求旺盛,該國經濟仍處於增長軌道,但勢頭有所放緩。該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將該國今年的增長預測從此前的1.8%下調到了1.5%至1.6%區間。

被視作是歐元區“經濟火車頭”的德國尚且如此,整個歐元區更是不容樂觀。IHS Markit歐元區12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跌至51.3,創下2014年11月以來最低。歐洲央行也在本月的政策會議上預計,2019年歐元區GDP將為1.7%,較9月時的預測下調了0.1個百分點。

而受困於“脫歐”問題的英國經濟也令外界擔憂。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裡斯·威廉姆森表示,英國經濟下行風險明顯加大。

大洋彼岸,機構投資者對美國的表現尤為關注,一些機構甚至因為對美國保持警惕而下調全球增長預期。

施羅德投資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師基斯·韋德預計,全球GDP增長將從2018年的3.3%降至2019年的2.9%。“這一預測主要反映我們對美國的偏悲觀看法。鑒於減稅的刺激作用消退、利率上升以及貿易摩擦的影響顯現,我們預測2019年美國GDP將增長2.4%。”他表示。

富國銀行證券高級經濟學家山姆·布萊德在提供給上證報記者的報告中說,2019年全球GDP增長率預計將達到3.6%,較2018年的水準小幅下跌。但他表示,全球經濟增速不會慢到破壞多數發達經濟體繼續逐步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計畫的程度。

該機構預計,較慢但仍然穩健的增長會促使美聯儲在明年繼續加息,但加息速度或放慢。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也認為,2019年全球經濟仍將維持增長,但伴隨經濟週期進入尾段,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過程將變得更為謹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