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高盛展望:全球經濟高速增長 中國投資機會湧現

中国财富网
2018-11-08 10:42

已收藏


11月7日,中國證券報記者從高盛2018投資年會的小型記者會上獲悉,高盛最新發佈的全球和中國宏觀經濟資料顯示,預計2018年全球GDP將同比增長4%,雖然2019年增速或放緩為3.8%,但仍居歷史高位。

值得關注的是,高盛指出,中國宏觀政策利好頻現,A股估值較低,海外投資者仍將看好中國市場投資機會。

全球經濟維持高速增長

引領全球經濟增長的美國經濟方面,伴隨著高盛衡量美國經濟增長的當前活動指標(Current Activity Indicator,CAI,包括勞動力、消費者、製造業等指標)向好,稅改紅利不斷釋放,美國經濟不斷走強,今年美國將實現2.9%的GDP同比增長,高於歷史平均水準,明年該指標雖將放緩至2.6%,仍居歷史高位。高盛亞洲資深中國宏觀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鄧敏強指出,稅改對GDP增長的動力將在2018年底達到頂峰,直至2020年初,美國稅改紅利釋放結束。

經濟向好的同時,通脹逐漸復蘇。高盛亞洲中國首席股票策略師董事總經理劉勁津表示,美聯儲暗示明年將迎來三次加息,市場普遍預期為兩次,而高盛預計美國通脹觸及美聯儲2%的目標後,仍將繼續走高,美聯儲明年或迎來四次加息。與此同時,該機構資料顯示,2018年美國利率水準將達2.4%,2019年將增至3.4%。除美國外,G3國家中,2019年歐元區和日本的利率水準分別為0%和-0.1%。

伴隨著美聯儲加息,美元走強,鄧敏強指出,新興市場金融環境收緊,匯率遭遇下行壓力,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承壓。其中該機構預期,土耳其明年經濟增長將表現最差,2018年和2019年GDP將分別同比增長3.1%和-3.4%。

其他國家中,中國和印度增幅較高,2018年GDP分別同比增長6.6%和7.8%,2019年略有回落,分別為6.1%和7.6%。此外,拉丁美洲增長較快,2018年和2019年巴西GDP同比增長分別達1.2%和2.5%,墨西哥同期分別增長2.2%和2.8%。

海外投資者看好中國市場

頂層利好政策頻現,A股市場估值較低,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市場投資機會。

股市方面,劉勁津表示,歐美資產配置投資者對A股投資興趣升至10年高位,海外投資者對A股的看法較中國投資者更為樂觀。主要原因包括相較美股17倍PE,A股不到10倍PE更有吸引力,與此同時A股納入MSCI因數有望從5%增至20%,中長線配倉A股價值提升。

板塊配置中,高盛中長期看好科技、消費、醫藥行業。目前科技板塊占“新經濟”概念板塊權重高達49%。該機構還看好防守性較高、估值較為合理的金融、電信板塊。基建板塊同樣值得關注。10月31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保持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的指導意見。其中,配套政策措施中,提出了加強重大項目儲備和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和開工建設等舉措,將提振基建板塊。

值得關注的是,該機構指出,近期中國股市相較新興市場國家走出獨立行情,也便於海外投資者進行分散投資。

債市方面,鄧敏強表示,2019年中國債券將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中國債券的資產配置或將迎來良機。

政策層面,該機構此前分析,中國將出臺更多寬鬆政策穩增長,其中提到了10月22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為進一步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提出五項措施:一要進一步減少社會資本市場准入限制。明年3月底前全面清理取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對外資設置的准入限制,實現內外資准入標準一致。二要進一步壓減行政許可等事項。三要進一步簡化企業投資審批。四要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費負擔。五要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效能。該機構表示此舉將利好中國經濟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