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國際油價明年看高100美元 會否再度灼傷全球經濟?

中国财富网
2018-09-26 08:55

已收藏


受國際油價上漲推動,9月25日上海原油期貨主力合約盤中觸及每桶550.6元的歷史新高,收盤價格為每桶549.1元,上漲3.25%。週一布倫特原油期貨收盤價突破每桶80美元,創2014年11月以來新高。業內預計,2019年油價或將漲至每桶100美元。

“受地緣局勢影響,原油價格漲至每桶100美元的確有可能。”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美國計畫於今年11月制裁伊朗石油出口,距離美國對伊朗制裁生效日期越來越近是油價上漲的推動因素之一。

全球大型原油貿易商摩科瑞能源貿易集團總裁加吉週一表示,受美國制裁伊朗影響,原油市場供應將減少約每日200萬桶,這將使油價漲至每桶100美元成為可能。托克石油交易聯席主管盧考克也稱,隨著市場收緊,耶誕節前原油價格可能漲至每桶90美元,明年初可能升至每桶100美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多次呼籲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增產以降低原油價格。9月23日,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在第十次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會議後沒有發表關於增產的正式聲明,這意味著歐佩克及非歐佩克主要產油國產量將維持在2016年底達成的減產協定要求的水準。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在該會上表示,目前產油國優先考慮的目標是保持國際油價持續穩定,將油價維持在每桶80美元對產油國和消費國都有利。他認為,通過採取合適措施,可保證國際石油市場供應充足。

“石油生產商不願提高產量,未來3個月到6個月市場將面臨供應缺口,使得油價上漲。”法國巴黎銀行大宗商品戰略主管哈裡·奇林吉裡安說。

根據伊朗石油部23日發表的聲明,韓國已完全停止進口伊朗石油,成為美國威脅在11月重啟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後,第一個把伊朗石油進口量降至零的國家。之前,韓國每天約從伊朗進口石油18萬桶。

國際能源署(IEA)曾警告稱,如果伊朗的出口量繼續下降,市場可能收緊,油價將出現上漲,並將超過80美元。

至於油價上漲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林伯強認為,石油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品種,如果國際油價繼續上漲20%,將會對全球經濟產生較大影響,但是會否引發全球經濟危機目前尚未可知。隆眾資訊分析師李彥表示,油價目前的上漲幅度並不會嚴重到引發經濟危機。

直到今天,高油價仍被很多經濟學家視為上輪經濟危機的誘發因素。2007年底開始,原油價格衝破100美元後一路上攻。2008年7月11日,紐約油價盤中創下每桶147.27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隨後,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全球經歷了一輪嚴重的經濟危機。

“我國是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原油價格上漲過快對我國經濟影響深刻,中國應積極應對。”林伯強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