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發展農業,擺脫石油詛咒

新华丝路网
2018-12-11 14:10

已收藏


尼日利亞《先鋒報》12月7日消息,尼日利亞曾經是西非主要的花生出口國,其北部曾經廣泛種植花生,占全國花生產量的41%。花生種植曾是這個國家的重要經濟支柱。

1880年,尼日利亞西部的拉各斯(Lagos)和奧塔(Otta)還曾大面積種植可哥。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間,尼日利亞曾是全世界第二大可哥生產國。尼日利亞東南部還曾廣泛種植棕櫚,生產棕櫚油。除此之外,尼日利亞還曾大量生產橡膠、棉花、煙草等農產品,這些都保證了尼日利亞經濟的穩定。

但是1956年殼牌公司(ShellD'Arcy Petroleum)在巴耶薩州(Bayelsa State)的奧羅伊比利(Oloibiri)發現了石油,這極大地改變了尼日利亞的歷史。1958年奧羅伊比利開始生產石油。20世紀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尼日利亞的石油產量達到了200萬桶/天,這意味著每天都有大量的外匯收入,於是尼日利亞開始大力出口石油。不久,尼日利亞被一些所謂的精英們吹捧,說將會變成超級大國,貨幣奈拉也將在全世界流通。

在這以原油為中心的經濟繁榮中,尼日利亞開始放棄其他的經濟產業,轉而將重心都放在石油上。石油領域的腐敗開始滋生,歷屆政府,特別是軍政府,將大量的石油收入占為己有。賣石油賺的是快錢,曾經的農業農場主一轉眼變成了油田主。然而,這對尼日利亞農業造成了巨大衝擊,農產品產量急劇下滑。60年代到70年代,花生產量為160萬噸,對國家的經濟還有顯著支撐作用,但到了80年代初,花生產量僅剩70萬噸。可哥生產的命運雷同,50到60年代,尼日利亞西部生產的可哥還是主要的出口產品,但隨著石油的發現,可哥行業的資本流入石油行業,可哥生產開始凋敝。

那麼,怎樣才能改變尼日利亞的現狀呢?尼日利亞怎樣才能讓經濟多元化,擺脫對石油經濟的依賴呢?學者、政治家、記者和評論家都各抒己見,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

一種方案是實施財政聯邦制,分散中央政府的財政支配權,讓政府組成部門和地方政府擁有更大的財政自主權,這將能促進經濟發展,恢復農業等行業的生命力。

一種方案是聯邦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加大對農業研發的投入,提高農產品產量。隨著投入的資源的更加,尼日利亞的農產品產量自然就會提高。

當前的布哈裡政府則採取了另一種政策。2016年7月,布哈裡啟動了總統營商環境委促進員會(PresidentialEnabling Environment Council),旨在改善尼日利亞的營商環境,使經濟多元化。

一些州政府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凱比州(Kebbi)大力發展大米生產,同拉各斯州進行合作生產湖米(Lake Rice),創造了大量就業,甚至讓一些人辭職重新開始種田。2018年,凱比州預計將生產價值1500億奈拉的大米。凱比州州長巴古都(AtikuBagudu)表示,如果一個國家糧食不能自足,那麼就會面臨國際糧食市場變化帶來的災難。他還表示,該州將同一家本地公司投資3.3億美元建設一家世界領先的糖廠。該廠位於奧吉(Augie)地方政府轄區,凱比州同索科托州交界的地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