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預算案超支 義大利招致歐盟懲戒

中国财富网
2018-11-24 17:40

已收藏

歐盟委員會21日就義大利預算案超支啟動財政紀律懲戒程式,為最終罰款懲罰鋪平了道路。義大利與德國國債收益率差異仍在高位徘徊,市場和機構預計,義大利財政問題為歐元區債務敲響警鐘,給未來經濟穩定運行埋下隱患。

首次啟動財政紀律懲罰程式

21日,歐盟委員會再次認定,義大利政府提出的2019年預算草案赤字過高、違反歐盟規則,並指出將對此啟動懲戒程式。

歐委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歐委會確認對義大利2019年預算草案的評估,即預算草案嚴重違反了歐盟規則。

歐盟方面稱,義大利預算方案中,2019年結構性赤字增幅相當於其GDP的1.0%,而不是按照歐盟規定所要求的減少0.6%。

根據歐盟規則,公共債務相對於GDP的比例不得超過60%;倘若超過,則必須以“令人滿意”的速度削減,使之回落到60%。義大利政府近期提出的預算草案裡,設定明年的財政赤字將占GDP的2.4%,被歐委會認為嚴重過高。

歐委員會表示,“這尤其是嚴重的不合規之處”,歐盟有必要對該國啟動超額赤字程式。

歐盟“超額赤字”懲戒程式須經過各成員國同意之後,才有可能於2018年12月或2019年1月正式開啟。程式開啟之後,如果義大利仍然拒絕修改自己的預算法案,歐盟將對義大利開出約等於其國內生產總值0.2%,即34億歐元(約合人民幣268億元)的罰單。從理論上來講,罰單正式開出要等到2019年夏天。

市場似乎也對該程式的啟動做好心理準備。義大利政府債券收益率沒有因恐慌情緒躥升,一度下跌9個基點。不過10年期義大利國債和德國國債收益率利差仍在316個基點高利差區間徘徊。

不過,面對懲罰程式即將啟動,義大利官方仍繼續與歐盟較勁。據義大利安莎通訊社報導,義大利總理孔特表示自己將於本週六晚間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屆時我們將有機會充分探討這個問題。”但他同時表示,其所在的聯合政府相信預算框架的正確性,仍然認為預算“符合義大利和歐洲的利益”。

21日,孔特在社交媒體上指出,義大利政府已準備好與歐盟委員會展開建設性對話。“我將帶著我們改革計畫的詳細方案,尤其是在物質和非物質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方案前往布魯塞爾。”

來自右翼執政聯盟的義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也在社交媒體上表態。他呼籲歐洲尊重義大利人民,並指出義大利每年交付的金額要比從歐盟得到的多出數十億歐元。

他還駁斥了部分媒體暗示他準備重新調整預算方案的說法,並再次確認,草案中備受爭議的“財政赤字占GDP2.4%”的目標不會動搖。

義大利於10月16日向歐盟提交了2019年的預算草案,由於赤字過高,招致市場恐慌,該國信用評級也遭到下調。10月23日,歐盟委員會警告稱草案“嚴重違反規定”,並史無前例地否決了該草案。11月13日,義大利再次向歐盟提交了修改後的草案,但內容只有輕微改動,並未調整關鍵性財政指標。

靠刺激防經濟下滑

義大利和歐盟分歧在於訴求不一。歐盟強調統一財政紀律,而義大利政府為了儘快刺激國內經濟而擴大支出。

義大利本屆政府由五星運動和聯盟党聯合執政,兩黨在競選中提出應擴大公共開支,改善民生和刺激經濟,並承諾為低收入義大利人設定統一的基本收入水準、降低工人的退休年齡等。因此,政府將2019年財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定為2.4%,2020年為2.1%。

歐盟方面認為,義大利對形勢的預期過於樂觀,並預測2019年義大利財政赤字將達2.9%,2020年達3.1%,超過歐盟規定的3%上限。

目前,義大利債務占GDP的比例高達132%,在歐元區僅低於希臘。

義大利國家統計局21日稱,義大利經濟今年將增長1.1%,明年增長1.3%。5月時對義大利2018年經濟的增長預期為1.4%。

對經濟的預期,義大利國家統計局不及該國新政府樂觀。由反建制五星運動及右翼聯盟黨組成的新政府上個月預測,今年義大利經濟增長1.2%,2019年將增長1.5%。

不過該國統計局也表示,政府的擴張性預算將為內需帶來支撐,從而在明年助推經濟增長,但貿易將不會為增長做出貢獻。

義大利明年的國內需求“將受到預算中一些財政措施的積極影響,例如消除貧困和增加公共投資的措施”。統計局稱,根據上個月發佈的初步估計,義大利第三季度與之前三個月相比的經濟增幅為零,這是自2014年底以來最疲軟的表現。

本月歐盟委員會預測明年義大利經濟增幅為1.2%,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則比較悲觀,預測增幅僅為1.0%。

債務風險或衝擊歐元區經濟

義大利預算案超支正逢全球經濟遭遇“逆風”之際。相關機構表示,外部風險加上債務高企,將對歐元區整體經濟產生衝擊。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1日預測,2019年和2020年全球增長率將從今年的3.7%降至3.5%。之前該組織預計2019年將增長3.7%。

該組織對歐元區前景較9月也變得悲觀,預期2020年,歐元區內經濟增長率將從今年的近2.0%放緩至1.6%,雖然在此期間貨幣政策維持寬鬆。

值得注意的是,OECD預計義大利經濟放緩程度將大於此前估計,預期今年僅增長1.0%,明後兩年將減慢至0.9%,理由是就業增長遲滯以及通脹上升,侵蝕了預算刺激帶來的提振。

與此同時,義大利債務高企,也將對歐元區經濟前景產生壓力。

工銀國際本月發佈的《2019年全球風險展望》報告指出,2019年南歐國家與歐洲央行的利益博弈有望頻繁爆發,並形成“本國主權信用—本國銀行體系—歐洲銀行體系”的風險傳導。

分析稱,義大利國債與德國的10年期國債利差已突破3個百分點。這一情景重演了2011年9月的狀況,即歐債危機衝擊義大利的前夕,因此風險壓力不可低估。

在全球經濟和區域經濟遭受多重風險壓力下,經合組織稱,這些風險之間的相互作用可能導致“比預期更糟糕的硬著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