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義大利預算案引發連鎖反應

中国财富网
2018-10-22 10:33

已收藏


近日,義大利政府向歐盟委員會遞交國家財政增赤預算報告後引起一系列反應——歐盟指責義大利預算報告不符合歐盟政策和國家預算赤字目標要求,評級公司穆迪下調義大利主權評級,歐盟執委會還向法國等五國致函,敦促其按承諾大幅削減結構性赤字。

義大利預算受歐盟指責

義大利政府15日向歐盟遞交了2019年擴張性國家預算案,將增加福利支出,降低退休年齡,調高赤字目標。預算所列多項財政計畫,皆為目前義大利執政黨在競選中向選民所做出的承諾。此份預算報告中,財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從2018年的1.8%上升到2.4%。

歐盟方面認為,義大利預算案正在挑戰歐盟的預算政策。歐盟預算執委岡瑟·厄廷格17日表示,義大利2019年國家預算案不符合歐盟的政策和國家預算赤字目標要求,預算案證實了人們的懷疑,預算案與歐盟現行政策和成員國義務不符。

歐盟執委會向義大利發出了一封警告信,認為此舉可能導致歐盟拒絕接受該國的預算計畫,並將對其處以罰款。該信函稱,預算似乎“特別嚴重地違反”歐盟規則,因為其偏離目標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並要求義大利政府在10月22日中午之前做出回應。

歐盟財政委員莫斯科維奇指出,在歐盟穩定與增長一攬子計畫歷史上,還從未出現過如此偏離規則的國家預算。他要求義大利方面在22日以前,必須就預算做出合理解釋,並提出修改意見。莫斯科維奇同時表示,希望緩和與義大利在2019年預算問題上的緊張關係,保持建設性的對話,並補充說,將靜觀義大利政府如何回應歐盟執委會對其預算計畫的反對意見。莫斯科維奇認為,不擔心義大利問題引發的市場緊張局勢會蔓延至歐元區其他國家。

針對義大利和歐盟的預算糾紛,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18日在布魯塞爾峰會上表示,挑戰歐盟規則的國家帶來了風險,可能會惡化金融狀況並破壞經濟增長。為了各方的利益,規則必須得到尊重。

不過,義大利總理孔特19日表示,儘管歐盟執委會對其日益膨脹的赤字提出了警告,但他認為沒有必要修改該國政府的2019年預算。孔特在歐盟峰會結束後稱,他會告訴歐盟執委會,他們的擔憂過度。

義大利政府消息人士稱,義大利將在22日最後期限前對歐盟批評其執政聯盟2019年預算計畫的信函予以答覆。

意主權信用評級被下調

由於對義大利財政情況惡化的擔憂,美國評級公司穆迪宣佈,調低義大利主權信用評級一級至Baa3,這一評級僅較垃圾債務評級高一級。此外,穆迪將義大利的評級展望維持穩定。

穆迪指出,下調評級的主要原因是義大利政府決定在未來數年容許預算赤字上升,令財政情況惡化。穆迪認為,義大利政府的大部分支出增長本質上是結構性的,這意味著它們將很難被逆轉。與此同時,義大利的高負債水準嚴重限制了政府利用財政政策緩衝未來經濟衰退的能力。

另一大評級機構惠譽10月19日也發佈報告稱,義大利銀行正因主權債券相關風險面臨被降級的壓力。惠譽9月初已經將義大利主權債信評級展望調降至“負面”,以反映新聯合政府放寬財政將使該國的高負債更易受到潛在衝擊的影響。

惠譽認為,一些義大利銀行可能經歷資產的大幅下跌。義大利主權債券的降級可能導致對義大利國家勞工銀行、Credem銀行、義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Mediobanca銀行、裕信銀行和Unipol Banca銀行的降級,如果再融資環境更加艱難或銀行資產顯著弱化,其他義大利銀行的評級也可能承壓。惠譽預期義大利銀行融資成本將在中期內升高,二級梯隊的銀行風險更高。

作為歐盟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目前財政赤字已經達到國民收入的131%,成為歐元區僅次於希臘的第二大債務國。該國2.3萬億歐元的債務規模位居全球第三,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的130%多。

義大利政府宣佈計畫實施激進的財政預算後,義大利股市開始持續下跌,其中銀行股受挫最重,反映義大利借貸成本和市場信心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大幅上升。

英國電訊報評論員Anna Isaac認為,一個國家過分支出會壓低該國國債的價值,這在希臘債務危機中就可以看到,進而令那些持有大量該國債券的銀行資產負債表貶值,如果這些銀行隨後流動性枯竭並需要緊急援助,則會加重該國的赤字,進一步施壓該國的債券價值。

孔特透露,為避免債務評級被進一步下調,義大利政府正同穆迪和標普等評級機構進行溝通。

歐盟五國預算遭警告

按照歐盟制定的《穩定與增長公約》,歐盟對成員國財政政策的制定及實施進行協調和監督,如果判定某一成員國赤字率可能或已經超過3%,就會向該國提出警告並要求其進行糾正;如果成員國仍不執行,歐盟將啟動過度赤字懲罰程式。

除義大利外,歐盟對其他國家的減赤情況也難以放下心來。歐盟執委會19日致函法國、西班牙、比利時、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亞五國,認為這些國家2019年預算提案沒有如此前所承諾的那樣大幅削減結構性赤字,因而未能達到削減長期赤字週期的建議目標。

歐盟執委會在致法國財政部的信函中寫道,歐盟執委會的初步評估表明,法國的財政軌跡不符合2019年削減債務的節奏,呼籲法國在10月22日前澄清此事。今年9月,法國政府公佈的2019年預算綱要目標將2019年財政赤字占GDP比例控制在2.8%,高於2018年的2.6%。2017年,法國的預算赤字率剛剛達到歐盟標準,然而法國公共債務仍在持續升高。

法國財政部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歐盟執委會與法國就2019年法國結構性赤字調整的評估只有“微小分歧”。

在過去三年中,西班牙全國經濟增長率平均每年超過3%,不過這種趨勢已經結束。2018年第二季度開始,西班牙的許多核心經濟指標開始惡化。西班牙的公共債務(目前占全國GDP總量的98.8%)和人口老齡化結構是兩大核心內部威脅,去年西班牙的預算赤字占GDP的比重接近3%。

至於葡萄牙,穆迪今年4月曾表示,如果葡萄牙的預算和經濟水準能夠取得可持續的進展,同時減少債務問題,將提升其評級。目前穆迪對葡萄牙的評級為Ba1級,仍屬於垃圾範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