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義大利預算僵局未破 或拖累歐元區經濟

中国财富网
2018-11-15 15:37

已收藏

歐洲當地時間13日是歐盟要求義大利提交2019財年預算修訂案的最後期限,義大利仍未對先前財政赤字和經濟增長目標作出修改。有分析人士稱,如果雙方無法解決分歧繼續角力,不僅會給義大利的經濟帶來損失,還會再次讓歐元區的不確定性升溫,可能拖累該地區經濟發展。

僵局或招致巨額罰單

在修訂版預算案提交的“截止日期”當日,義大利政府表示,仍將堅持明年2.4%的赤字比率和1.5%的經濟增長目標不變。據媒體報導,歐盟委員會可能會在一周左右的時間內向歐盟理事會提交一份關於義大利財政問題的評估報告,並可能在持續僵局之後“走法律程式”,啟動歐盟史無前例的罰款程式,預計金額可達數十億歐元,占到義大利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2%。

義大利央行統計資料顯示,義大利2017年末的債務規模高達2.3萬億美元,占到GDP的131%,在歐元區僅次於深陷危機的希臘,位列第二。這一水準遠遠高於歐元區成員國86.5%的平均值以及歐元區對成員國規定的60%的債務“警戒線”。

在如此高額的債務規模之下,今年6月上臺的義大利新一屆政府堅持將明年的預算赤字提高至GDP的2.4%,遠遠超出前任政府向歐盟承諾的0.8%的比率。此前10月義大利政府第一次向歐盟提交該預算草案時,就受到來自歐盟等方面的壓力,預算案也如市場預期被駁回和要求修改。

日前,歐盟相關部門預測,若沒有糾正措施,義大利2019年的實際赤字將占GDP的2.9%,2020年這個比例可能上升至3.1%,超出歐盟3%的赤字上限。他們擔憂義大利現有的赤字目標會令該國的債務問題雪上加霜。資料顯示,近一個多月義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維持在四年以來的高位。市場分析稱,這使義大利借貸成本上升,進一步推升了其債務壓力。

義大利左右為難

作為高債務和低增長的結合體,義大利目前似乎正站在十字路口,處於兩難境地:削減支出將使政府此前承諾的政策擱淺,用其政府官員的話為“對經濟而言無異於自殺”;增加支出則會讓該國的債務規模進一步高企,增加金融危機的風險,損害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

義大利政府稱,擴大財政赤字主要是想支持工商業的發展和提高民眾的福利。政府曾作出承諾,將採取減稅措施提振北部地方的工商業發展,並增加對南部地區弱勢群體的社會福利開支。

義大利內部分析人士稱,該國政府的財政預算本身就是收入減少和支出增加的結合體。一方面,給企業減稅讓政府收入減少;另一方面,增加社會福利讓政府支出增加。在一切政策落地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與歐盟起衝突會拖累本國的小企業。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Daniel Gros則稱,義大利的困局完全是“自食其果”。“如果義大利之前遵從歐盟的建議,情況不會鬧得現在這麼複雜。”Gros說:“半年前,義大利看起來還安然無恙,如果新政府不這麼激進,義大利在低利率環境和債務降低的情況下,經濟發展前路依然會比較穩。未來的道路如何走,完全取決於義大利。”Gros認為義大利雖然還會在赤字問題上繼續與歐盟“對抗”,但最終將會別無選擇地遵從後者的規則。

歐盟金融事務官員Vladis Dombrovskis說,從先前的經驗來看,義大利採取這種舉措,對經濟的破壞作用很快就會凸顯,通常需要幾年來修復。歐央行官員對此表示,如果雙方分歧加劇,義大利股市和債市必將遭受震盪,而且可能會對歐盟其他經濟體形成傳染效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表示,義大利背負巨額公共債務負擔,容易在負面衝擊面前不堪一擊,甚至會讓經濟陷入衰退。IMF曾在上個月的《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中預測義大利2019年GDP增速為1%,2020年為0.9%,2021年為0.8%,遠低於義大利財政部預測的1.5%、1.6%和1.4%。IMF指出,經濟增長放緩或債券利差上升等情況,都會進一步增加義大利的債務負擔,從而使其被迫面臨大規模財政整頓風險,並可能演變成衰退。

義大利政府不願改變2019年預算,也成為歐元區一個重要的不確定性來源。歐盟委員會在8日發佈的季度經濟資料中,下調歐元區2019年經濟增長預測至1.9%,稱美國貨幣政策的溢出效應、義大利高負債下的預算計畫及英國脫歐,是威脅歐元區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還有分析人士表示,受義大利預算案因素影響,疊加一些其他因素,歐元兌美元將面臨持續的下行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