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元區多國選舉在即 不確定性令經濟復蘇面臨考驗

中国证券网
2017-01-13 11:40

已收藏

外媒12日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近來對於歐元區經濟增長和通脹形勢終已好轉的樂觀看法,恐面臨考驗;而且唯有幾個國家今年的選舉不出現重大意外打擊,那樣的觀點才能維持。

調查回覆者預估2016年第四季及2017年第一、二季歐元區經濟料各增長0.4%,今明兩年全年平均各增長1.5%,通脹率料各為1.4%。

歐元區去年第三季經濟增長0.3%,增幅同于第二季,所有成員國經濟均有擴張,即便是希臘等非核心國家亦然。

但此後有跡象顯示增長增強。例如11月歐元區工業生產跳增,德國去年底創五年來最快經濟增速。

然而外媒本周對逾65名經濟分析師的調查顯示,分析師對增長和通脹的預估基本與前次調查的變動不大,回覆者稱因英國公投退歐及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保護主義心態抬頭造成的不確定性所致。今年德國、法國、荷蘭都將舉行選舉,可能還有義大利。

近來匯率、債券收益率(殖利率)和主要經濟體的外媒調查,都出現類似趨勢。

“歐洲今年可能日子不好過,”Moody's Analytics的分析師TomasHolinka表示。

“儘管我們預期經濟擴張速度跟2016年差不多,但對2017年多國大選的政治焦慮可能讓經濟陷入混亂;同時英國退歐的艱困磋商則可能抑制貿易。”

對一個額外問題作出回答的受訪者中,絕大多數人表示,歐元區經濟沒有足夠的動能抵禦來年的政治大變動。

義大利上個月的憲法公投,摜壓歐元兌美元跌至21個月低位;儘管其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不若英國2016年6月的英國退歐公投,但它的確增強了政治不確定性。

上周外媒調查預測,分析師平均預測歐元/美元12個月後將從現在的1.06貶值到1.04美元,同時受訪者的預測中值顯示,2017年降至或跌破平價的可能性為50%。

歐洲央行已斥資逾1.4萬億歐元主要買進主權債,上個月還意外表示,自4月起將縮減每月購債規模至600億歐元。目前為每月800億歐元。

此舉令金融市場大感意外,因為歐元區的通脹率仍僅為歐洲央行略低於2%的目標水準的一半左右,儘管數年來大舉印鈔,而且推行了零政策利率和負存款利率。

儘管歐元區12月通脹達到三年半來最高水準,但通脹前景仍然偏弱。

受訪的超過60名分析師中,沒有人預估今、明兩年通脹率為2%。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