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盟威脅制裁預算超支 意國債收益率上漲

中国财富网
2018-11-07 10:02

已收藏

在5日閉幕的歐元區財長會上,歐盟與義大利就預算案超標未達成和解,且歐盟官員6日表示不排除懲罰選項,受此影響,義大利國債收益率上升。

歐元區財長5日開會商議,隨後在聲明中向義大利“喊話”:“我們同意歐盟委員會的評估……穩健的公共財政非常重要,是可持續經濟發展以及經濟和貨幣聯盟順暢運行的先決條件”,希望義大利重新制訂“符合歐盟預算規則”的預算案。

義大利10月向歐盟遞交2019年財政預算案,顯示結構性赤字將繼續增加,漲幅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8%。根據歐盟規則,義大利理應尋求減少赤字,跌幅應達到GDP的0.6%。

歐盟委員會有權監管歐盟各國的財政預算案,如果發現違規情形,可予以處罰。歐盟委員會因而拒絕接受這份預算案,要求義大利不遲於11月13日重新遞交預算案。

歐盟委員會分管經濟和金融事務的委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6日表示,儘管歐盟不想對義大利使用制裁措施,但仍然將該措施作為最後應對辦法。受此影響,當日義大利國債收益率攀升了約7個基點,較之之前預算爭端時的波動已平穩許多。有市場人士說,以往有多達25個成員國都曾赤字超標,但未受到懲罰,所以此次義大利也未必會遭到懲罰。

義大利暫時沒有作出回應。義大利政府先前多次聲稱,不考慮修改預算案,因為高赤字是刺激經濟的必要手段。

義大利預算案所含高赤字目標與歐洲聯盟現行規則“背道而馳”,按照路透社的說法,義大利面臨與歐盟“史無前例的衝突”。

歐盟委員會定於21日對義大利等歐盟多國遞交的預算案發佈意見。如果義大利拒絕修改預算案,歐盟委員會可能施加紀律處分,讓義大利承受罰款、無法獲取歐盟各項資金等後果。

義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現有主權債務的水準在歐洲排名第二,僅次於希臘。歐元區多國財長擔憂,如果義大利財政赤字超標嚴重,可能威脅歐元穩定,阻礙歐元區進一步融合。

莫斯科維奇說:“一個成員不遵守規則對其他人同樣造成影響。”

媒體記者詢問歐盟是否能夠與義大利談判並達成協議,莫斯科維奇回答:“我們不是在談判……規定就是規定。”

義大利政府對先前遞交的預算案頗有信心。義大利經濟與財政部長喬瓦尼·特裡亞認為,加大財政支出能夠刺激經濟發展,會增加政府的稅收收入,最終有助於減少財政赤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