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連過兩關 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有望明年生效

中国财富网
2018-11-07 09:49

已收藏

日本與歐盟締結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日前連過兩關,有望最早于明年2月生效。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6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了與歐盟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批准案,力爭在本屆國會期間獲得通過。

共同社稱,如果日歐均在年內完成國會程式,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在明年2月1日生效。路透社的報導則稱,目前歐盟與日本都希望這項協議能在2019年3月29日英國退出歐盟之前生效,因為這樣在2020年底前的英國“脫歐”過渡期間,這項協議將可自動適用於英國,許多日本汽車製造商在此期間就能安心地從英國基地向歐盟市場提供服務。

今年7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簽署了日歐經濟合作協定。根據這份協定,歐盟將取消99%從日本進口商品的關稅。日本將取消94%歐盟進口商品關稅,包括82%的農產品和水產品;今後數年內,將逐步取消99%歐盟進口商品關稅。

據日本政府初步測算,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拉高日本國內生產總值1%,增加國內就業29萬人,但可能造成日本國內農業損失1100億日元(約合9.8億美元)。為減輕對農業的衝擊,2017年7月日本政府確定了對策基本方針,希望通過補貼等多種方式支援日本國內農業發展。

在上個月訪歐期間,安倍晉三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同容克會談,雙方一致同意為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生效展開合作,同時承諾盡最大努力在年內完成各自的國內手續。

另據路透社報導,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以25票贊成、10票反對通過了上述協定,為歐盟和日本組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的計畫掃除了重大阻礙。12月13日舉行的議會全員會議將進行最終表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