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東盟將加強同中國的夥伴關係和互利共贏合作

中国财富网
2018-11-12 09:42

已收藏

今年是東盟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東盟將進一步加強和提升雙邊夥伴關係和互利共贏合作水準,為東盟和中國關係注入新動力,東盟秘書長林玉輝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召開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並作出上述表示。

林玉輝說,東盟與中國自2003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不斷擴展,互利共贏合作領域廣泛並不斷深化。今年第21次東盟-中國領導人會議將通過《東盟-中國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這將為雙方戰略夥伴關係在未來10年的進一步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他說,雙方圍繞東盟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進行了廣泛合作。在政治安全領域,雙方在應對跨境犯罪、網路犯罪等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上加強了對話和合作。東盟和中國已經成為區域和平、穩定和繁榮的重要力量。

在經貿領域,林玉輝說,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包括東盟在內的區域的發展貢獻了力量。中國從2009年開始就一直保持東盟第一大交易夥伴地位。2018年是“東盟-中國創新年”,這為雙方提升、開展科技和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創造了機遇。

林玉輝說,在社會文化領域,雙方在公共衛生、科技、教育、文化、勞動力和社會安全、人文交流、地方政府交往、環境、媒體、青年、減貧等領域的合作快步向前。

對於當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談判,林玉輝對年底前取得實質性談判成果保持樂觀。他說,在當前全球貿易具有不確定性的形勢下,各方認識到加快達成談判目標的緊迫性。目前RCEP在各個層級的談判力度均在加強。東盟和中國承諾支援開放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並將和其他成員一起攜手推動RCEP談判進程,以促進全球貿易和增長。

對於即將舉行的東盟峰會,他表示,峰會將回顧東盟一體化和共同體建設方面的進展,包括《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東盟一體化倡議》等多個倡議的進展。此外,東盟十國還將正式啟動東盟智慧城市網路。

林玉輝最後說,在推動內部關稅減免、服務貿易、電子商務和數位經濟、第四次工業革命、品質管制等的發展方面,東盟已取得進步。未來東盟將會深化市場一體化,加強跨行業合作,共同面對新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