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菲律賓發行東盟首單主權熊貓債 經由債券通境外獲配近九成

中国财富网
2018-03-22 11:24

已收藏

3月20日,菲律賓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成功發行14.60億元人民幣計價債券,這是東盟地區發行人發行的首單主權熊貓債券,大量境外投資人通過“債券通”參與了本期債券的發行,境外獲配占比高達88%。

本期債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5.00%,牽頭主承銷商為中國銀行,聯合資信對本期債券給予了AAA的信用評級,評級展望為穩定。

資金用途方面,第一財經記者瞭解到,本期債券募集的資金除了作為菲律賓國際儲備的一部分之外,還可能包括用於支援“一帶一路”的有關倡議。菲律賓國家投資者關係辦公室(IRO)聲明,熊貓債券20日起提供給中國投資者,將于3月23日結算。

“菲律賓近年來政治體制不斷完善,經濟保持高速增長,財政赤字水準可控且財政收入對政府債務的保障能力不斷增強,外債水準很低且經常帳戶收入、外匯儲備對外債的保障能力很強。”聯合資信認為,此次成功發行熊貓債券,不僅有助於菲律賓拓寬其境外融資管道、豐富外匯儲備,也有助於中菲雙方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為東盟地區及更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發行人樹立了成功的樣板。

2018年以來,熊貓債券市場熱度持續走高,據瞭解,目前已有阿聯酋沙迦酋長國政府、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和瑞穗銀行等境外發行人成功發行熊貓債券。在中國債券市場雙向開放持續加深的背景下,聯合資信預計,今年會有來自全球更多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及企業發行人登陸熊貓債券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境外投資人通過“債券通”參與了本期債券的發行,境外獲配占比高達88%。本期債券也是首只在債券名稱中明確標有“債券通”的熊貓債券。

“‘債券通’開通半年多以來,已經取得了良好的示範效應,為境外投資者提供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直接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管道,有效地擴大了熊貓債券的投資群體,提高了熊貓債券市場的活躍度。”聯合資信稱。

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3月9日,共有21只總計近300億元債務融資工具通過“債券通”面向境內外投資者完成發行,吸引了來自德國、韓國、新加坡、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22家境外投資者參與投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