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重要政策變化解讀

泰國擬向東盟開放六類服務行業

中国东盟博览会
2018-08-16 15:42

已收藏


據泰國星暹日報報導,為應對數位技術變化,泰國計畫2019年再向東盟成員國開放六類服務行業,包括封包交換資料傳輸服務、電路交換資料傳輸服務、電子資料交換、貨物運輸、為500噸以下的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維修、維護服務和駁船清潔服務業。

據悉,本次開放是東盟成員國執行東盟服務框架協定(Asean Framework Agreement on Services, Afas)下的第10項承諾,也是東盟服務框架協定下的最終承諾。該協議要求將東盟在服務業的最低參與率提高到70%。目前,汶萊、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已經就東盟峰會下的第10項承諾達成一致。

雲南大學泰國研究中心主任瞿健文告訴《中國貿易報》記者,東盟內部服務業開放程度的提高屬於大勢所趨,將加強成員國之間在服務業領域的貿易和投資流動,進一步加深東盟經濟一體化程度以及內部經濟的相互依賴程度。當然,泰國在電子資料、跨境電子商務領域方面有一定優勢。相關資料表明,泰國將發展成為東南亞第二大電商市場。本次擴大服務業開放將推動其優勢產業開拓東盟其他國家的市場,對東盟的發展也會起到推動作用。

相關人士認為,鑒於技術的迅速變化,泰國政府應該出臺更開放的政策,允許更多投資流向服務業。政府應該以支持者的姿態而非通過管控的方式,促進私人投資和推動公辦企業和私營企業的合作夥伴關係的發展。

“相較其他東盟國家而言,泰國經濟對外開放和對外依賴程度比較高。” 瞿健文認為,在泰國總體經濟結構中,農業占10%,服務業占53%,工業僅占37%。瞿健文稱,“泰國沒有完整的工業化體系,服務業在經濟結構中所占比重大。泰國服務業保護的主要是本國傳統產業,如旅遊業、傳統手工業等。泰國在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方面的發展在東南亞國家中排名也比較靠前。”

“泰國對外資、出口的依賴程度比較高。” 瞿健文指出,該國第一大支柱產業是汽車、摩托車、配件等的生產和出口,大部分都有日資背景,第二支柱產業是珠寶加工業,第三支柱產業是電腦、硬碟等。另外,泰國重工業不發達,工業原材料、製成品等都靠進口,比如大部分鐵路更新換代比較慢,除了缺少原材料,還缺少缺裝備、技術等。

“泰國投資環境在東盟國家中應該屬於中上游水準,市場化程度比較高,法律體系較完善,金融業也比較發達,也在不斷調整外資政策。目前,泰國政府希望吸引高新技術企業前往投資。”瞿健文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