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國加強與東盟農業合作 跨越空間限制促進“良性迴圈”

中国证券网
2017-07-27 13:54

Already collect


近十餘年來,中國與東盟的農業合作不斷,農產品貿易往來日益熱絡,農業技術交流頻繁,雙方農業合作正跨越空間限制,促進“良性迴圈”。

得益於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零關稅的實施以及便捷的物流通道,與東盟國家海陸相連的廣西,近年來與東盟在農業技術、農產品貿易、農業電商等多領域交流呈現“全面開花”態勢。

據廣西農業廳公佈的統計資料,2016年廣西農產品進出口總額57.52億美元,其中出口19.62億美元;年出口到越南的蔬菜種子占中國出口越南蔬菜種子總量六成。

廣西農業廳負責人介紹,從2013年起,廣西先後在老撾、越南、柬埔寨啟動建設中國(廣西)—東盟農作物優良品種試驗站,從農作物適用良種試驗示範和推廣入手,在東盟國家建設以水稻等糧食作物為主,水果、蔬菜等經濟作物為輔的農作物種植基地,並逐步延伸至產後處理、精深加工、物流倉儲及貿易等產業鏈,推動雙邊農業經濟深層合作。三年來,前述試驗站已為合作國家引進中國試種示範新品種300多個。

“農業是中國—東盟重點合作領域,發展電子商務,構建跨境電商平臺,有利於雙方擴大農產品貿易,提升農業合作水準,延展產業合作鏈條,實現互利共贏。”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副秘書長覃霄崗說,近兩個月來,中國—東盟博覽會兩度在廣西南寧承辦電商援外培訓項目,為東盟國家培訓電商人才。

菲律賓三寶顏通信委員會主席MichaelKellyPeTiulim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菲中當前有很好的經貿合作環境,未來通過電子商務平臺,相信能夠進一步促進兩國農產品貿易流通,幫助菲律賓農民增收,起減貧作用。

他表示,當前菲律賓電子商務發展正處在起步階段,由中國阿裡巴巴集團控股的Lazada電商平臺已入駐菲律賓,期望未來能有中國投資商與菲律賓在此領域合作,攜手開發菲律賓農產品電商市場。

近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北京表示,中國今後將加大從東盟國家進口力度,繼續與東盟各方在海關、質檢等領域深化合作,簡化通關手續,以便利東盟各國農產品、熱帶水果、水產品、天然橡膠、棕櫚油等優勢產品對華出口。

目前,中國各方正積極推動與東盟農業合作向縱深發展。2018年,中國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該博覽會將促進東盟國家向中國出口。

作為中國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廣西下一步將圍繞“渝桂新”南向通道加快規劃建設大型物流園區和冷鏈基地,加強物流樞紐和重要節點集疏運設施建設;推動“互聯網+車貨匹配”等新業態發展,完善中國—東盟物流資訊平臺等公共平臺建設,打通中國西部與東盟地區物流管道。

2017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透露,將於今年9月12日至15日舉辦的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借此契機,擴大展會農業合作展覽面積,全面展示中國—東盟農業國際合作成果、貿易投資促進專案、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冷鏈物流等,為中國—東盟農業合作深入發展搭建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