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農業合作正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領域

中国证券网
2016-09-08 14:50

已收藏


8日開幕的第19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傳出消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農業領域具有高度的互補性,農業合作正在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領域。

在投洽會分論壇——第七屆“一帶一路”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論壇上,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盧鵬起說,很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農業資源豐富,市場需求可觀。開展農業與農產品、食品生產加工等領域的國際合作和產業對接,正在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重點領域。

農業不僅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來,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明顯加快。

農業部原常務副部長尹成傑在論壇指出,生態農業和食品安全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內容,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利益共同體的一個重要的結合點。

尹成傑說,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結構中,農業占比較大,特別是一些發展中國家,既是人口大國也是農業大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正在發展現代農業,相關產業受到高度重視,所以“一帶一路”的提出,為我國生態農業建設和食品安全水準的提高搭建了一個有效平臺,優化了沿線國家農業資源配置,豐富了其農產品貿易供給的管道。

“中國正處於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的關鍵時期,‘一帶一路’為生態農業和食品安全發展帶來新機遇和新動力。”尹成傑說。

發改委農經司副司長方言表示,20國集團非常關注糧食安全、營養、可持續發展和農村發展的問題,在杭州峰會上批准了20國集團農業部長報告,敦促農業部長們更關注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和糧食價值鏈。中國的水稻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準,中國的種桑養蠶也使周邊國家從中受益,中國的小麥生產遠高於中亞地區,中國在生產種子上也有優勢。同時,中國也有一些好的生產模式,這些都可以隨著“一帶一路”走出去。

“我相信,在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方面,在農產品貿易方面,我們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印尼前國會議長瑪律祖基說,這些也是我們建設、完善絲綢之路的基礎。所以,希望今後更多國家可以在絲綢之路上開展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的合作。

對於未來如何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的農業合作,尹成傑建議,以一些重點問題為抓手,比如積極推進農業科技的交流合作、現代農業的基礎設施建設、農業優良品種資源的交流合作、倉儲等農產品的設施建設、構建現代農產品流通體系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