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脫歐”談判進入關鍵期 “無協定脫歐”風險上升

中国财富网
2018-11-02 09:56

已收藏


據外媒報導,11月英國“脫歐”談判進入關鍵階段,能否儘快取得重大進展是本月啟動歐盟特別峰會的關鍵。分析稱,11月將是英歐雙方達成“脫歐”協議的大限,逾期則英歐都無法保證有足夠時間在各自的議會通過這份協議,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將上升。

英歐預期仍不同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多明尼克·拉布10月31日在一封信件中表示,英國脫歐協議條款可能在11月21日前敲定。英國政府稍後表示,沒有設定英國脫歐協商的確定日期,澄清了拉布信件的內容。但拉布的表態迅速推動英鎊一度大漲,顯示出外界對於“脫歐”談判進展的密切關注。

目前,隨著談判進入關鍵階段,英國和歐盟對於達成協議的預期仍然顯著不同。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稱,英國的一些官員樂觀地認為,圍繞愛爾蘭邊界這一難題的談判可能即將取得突破,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有機會在耶誕節前推動議會通過“脫歐”協議。有部長級官員表示,希望在11月中旬,可能是11月17至18日那個週末,舉行的歐盟領導人特別會議上達成“脫歐”協定,這將與拉佈設想的進度一致。

但有歐盟官員淡化了談判會迅速取得突破的前景。一位歐盟高級外交官表示,除非英國能在大多數懸而未決的問題上讓步,否則要在11月的峰會上達成協議“幾乎不可能”。這凸顯出歐盟的談判代表願意加快談判,並在取得足夠進展後於11月底召集歐盟領導人舉行有關英國“脫歐”的特別峰會,但最近數日英國“脫歐”談判的進展仍然有限,導致歐盟官員又幾乎抹殺了召開峰會的前景。歐盟的一位官員表示,他對英方期望談判會很快取得突破感到“震驚”。

分析指出,對於歐盟來說,英國“脫歐”將開啟成員退出的先例,其處理上必將保持強硬立場以對其他“疑歐”人士釋放明確信號。而梅目前的“脫歐”立場在國內遭遇一些“脫歐”強硬派的質疑,也將難以輕易對歐盟作出妥協。因此,雙方想在關鍵問題上迅速取得突破必將艱難。
外界擔憂加劇

距離英國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還有五個月,英國企業界強烈要求政府明確“脫歐”協定將會達成什麼樣的貿易條款,以幫助降低商業活動所面臨的不確定性。

英國的支柱產業之一金融業領域在“脫歐”後的走向更是引人關注。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稱,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已經與歐盟達成初步協議,將允許英國金融服務企業在英國“脫歐”後繼續擁有歐洲市場准入。報導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英國和歐盟談判人員已經就金融服務業未來合作的各個方面以及資料交換達成初步協議。報導稱,按照該金融服務協定,只要英國金融監管仍基本與歐盟一致,英國金融服務企業就可擁有歐洲市場准入。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負責策略部門的代理主管Richard Monks表示,該機構希望英國與歐盟保持密切協調關係,但不希望英國照搬所有歐盟法規。

這一消息説明英鎊匯率一度大幅上漲0.5%。隨著“脫歐”截止日期的臨近,目前市場對不確定性的擔憂也在增長,對於英國“脫歐”或將引起混亂的擔憂日益加劇。分析指出,目前英鎊走勢緊盯“脫歐”談判進展,尤其是能否達成協議。此外英國央行預計,直到“脫歐”後才會再次升息,這些因素均加劇了英鎊短期面臨的下行壓力。

10月31日英鎊兌美元匯率報收1英鎊兌1.28美元。現在距離英國正式“脫歐”還有不到五個月時間,雙方尚未敲定“脫歐”協議。路透社報導稱,調查結果顯示,如果在明年3月底前還是達不成協定,英鎊將跌至1.20美元;若達成協議,英鎊可望反彈至1.35美元。

英歐經濟傷不起

分析指出,目前英國和歐盟經濟都難言增長強勁,如果“脫歐”陷入無序,對雙方的經濟增勢來說或將是難以承受之痛。

歐盟統計局10月30日發佈的初步統計資料顯示,歐元區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環比增速進一步放緩至0.2%,低於第二季度的0.4%。歐盟統計局10月31日發佈的初步預估資料顯示,歐元區10月通脹率為2.2%,儘管高於歐洲央行“接近但低於2%”的通脹目標,但剔除能源、食品和煙酒價格的核心通脹率僅為1.1%。

英國經濟分析機構凱投宏觀分析認為,儘管經濟活動放緩,但潛在價格壓力逐漸上升,歐洲央行仍將維持其今年底結束資產淨購買的計畫。

歐洲央行10月25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維持2019年夏天前不會加息的預期,並重申將有條件地在今年底結束每月150億歐元的購債計畫。這意味著歐洲央行正在退出金融危機後提振經濟的刺激計畫。就英國“脫歐”,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說,隨著談判截止日臨近,如果遲遲達不成協定,私營部門需要為“硬脫歐”做好準備。

對英國來說,“脫歐”或將拖累經濟增長的擔憂從未消散。英國智庫全國經濟和社會研究所近日指出,英國若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明年GDP增幅將大幅減少1.6個百分點。

哈蒙德本周在議會公佈新財年預算案時表示,由於經濟持續增長,稅收高於預期,英國將要結束近十年的財政緊縮。英國一些媒體和智庫認為,除了在醫療領域將有大規模財政支持,英國在其他領域的財政支出並未走出“緊縮”,計畫中的投入力度也有限,或許重大預算政策要待“脫歐”前景明朗之後才確定。

儘管哈蒙德對達成“脫歐”協定充滿信心,但財政預算還是將新增5億英鎊用於政府準備“無協議脫歐”,英國政府部門新財年“脫歐”準備金從15億英鎊上調至20億英鎊。哈蒙德甚至警告說,如果“無協議脫歐”,他將于明年春天出臺新的緊急預算案。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主席羅伯特·喬特認為,無序“脫歐”會給英國經濟、匯率、資產價格和公共財政帶來嚴重的短期影響,而且這些風險很難預測,因為缺乏先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