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加坡:聯接沿線國家 全力支持“一帶一路”

新华丝路网
2018-09-17 14:36

已收藏


新加坡,位於麻六甲海峽南段,地處亞洲和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交界的特殊地理位置,是歐洲、非洲到東南亞各國和大洋洲最短航線的必經之路。作為較早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新加坡成為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的重要樞紐。新加坡是較早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並一直積極投入。據商務部資料顯示,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當中有近三分之一都是先流到新加坡,而新加坡對中國的投資也占到“一帶一路”國家對華投資總額的85%。

新加坡港是世界第二大港,2017年集裝箱輸送量達到了近3400萬標準箱,其中90%的貨物都是來新加坡進行周轉的。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不斷地推進,運營新加坡港的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也逐漸改變了角色,從原來的港口運營商逐步轉向世界港口投資者。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東北亞區總裁陳家財表示,現在新加坡港務集團已投資了40多個碼頭,大部分都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天津是他們戰略投資開發的重要地區。天津港太平洋和聯盟國際碼頭都是由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參與投資建設運營的。現在,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正進一步加大和天津港合作,共同研究碼頭資源整合、智慧港口建設。借著“一帶一路”的東風,新加坡在世界港口資源配置上將更具競爭力。

如今的新加坡不僅是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更被譽為世界花園城市。在四十多年前,新加坡就提出建立“花園城市”的國家戰略,生態環境不斷得到修復。現在,新加坡綠化覆蓋率超過50%,園林面積占國土面積八分之一,這也成為了新加坡的世界名片。新加坡國家公園局設計研究與發展署署長楊明忠就是這座花園城市的園林設計師。他不僅負責新加坡整體綠化設計,還是中新天津生態城的園林設計師。

在中新天津生態城建設過程中,新加坡的設計專家團隊碰到了最大的難題——植物的選擇。新加坡團隊對於熱帶植物瞭若指掌,而到了天津,可選擇的植被得更換成溫帶植物。習性不同、特點不同、造型不同,如何把新加坡的園林綠化模式複製過來,本來是傳授經驗的新加坡團隊,卻開始向中國園林設計師們取經。最終,經過多輪的溝通、論證,終於找到了替代植物,在天津建起了一座綠化率超過40%生態新城。借助新加坡生態環境治理的先進經驗,中新天津生態城還在水資源利用方面和新加坡建立海綿城市專案庫,啟動了65個試點專案。2018年生態城對外開放的甘露溪,就採納了新加坡雨水收集技術,使綠地、廣場雨水匯入河道,用於景觀補水,每年可節約1500萬元。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副常任秘書鄭錦寶表示,新加坡人一直十分重視環境保護,這是全體新加坡人的責任,也是新加坡人最樸素的需求,而和中國政府建立中新天津生態城,就是要建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環境,把新加坡環境治理的經驗傳授給中國,並且學習中國一些領域先進的做法,讓生態城建設中得到的經驗不僅僅適用於生態城,還同樣適合全世界其他地區,共同改善環境,為全世界環境的治理做出典範。

“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歷史意義,將為亞洲各國提供亟需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支援,把亞洲、歐洲以及大洋洲國家聯接在一起,最終為全世界人民帶來和平與繁榮。中新兩國同其他夥伴攜起手來共建“一帶一路”,將深化中新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內涵,為新加坡的發展開闢更廣闊空間,也為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注入更多正能量。(津雲新聞編輯鄧坤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