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江蘇聚焦“五通五路”拓展開放新空間

新华丝路网
2018-09-10 10:44

已收藏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發出5周年。5年來,江蘇省緊緊圍繞服務國家開放發展大局和外交工作大局,緊密結合江蘇特色優勢和發展實際,聚焦“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路”(攜手打造“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和明顯成效。

擴大“朋友圈”,發展“好夥伴”

江蘇省牽頭建設的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範園,目前已有16家企業簽署投資框架協定,預計投資額近10億美元,將為當地創造2500餘個工作崗位。

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提出後哈薩克斯坦在華落地的首個實體專案,物流場站、散糧筒倉、鐵路裝卸場站、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保稅倉庫等重點專案有序推進。在這裡,每天都會有汽車配件、醫療器械、建材產品等各類貨物通過國際班列運往中亞地區,而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糧食、棉花、有色礦等特色產品,也正在通過中亞班列由連雲港向外輸出。

圍繞服務和平之路建設,著力完善合作平臺機制,江蘇穩步擴大“朋友圈”,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締結92對友好城市。同時,推動高層對話、部門對口、智庫對接、媒體交流等多種形式的友好交流活動,建立完善社會團體、民間組織等全社會共同參與的交流合作機制。

交流合作需要構建完善保障網,江蘇省堅持把防範化解安全風險貫穿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始終,已實現境外投資合作出國人員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全覆蓋,省財政為投保人員提供80%的保費補貼。搭建江蘇企業“走出去”政治風險統保平臺,截至今年6月底,累計受理並承保各類項目357個,涉及項目投資額近105億美元。

深化產能合作,將互補優勢轉化為合作成果

今年7月入駐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範園的龍道博特科技汽車輪胎製造基地,是示範園建設啟動以來落戶的最大投資項目。項目占地約600畝,將投資25億元建設年產1000萬套半鋼輪胎和100萬套全鋼輪胎的生產基地。

省發改委副主任趙建軍說,江蘇省堅持政府推動、企業主導、市場化運作,突出江蘇園區建設管理經驗豐富的特色優勢,注重將市場配置要素資源決定性作用與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相結合,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支援企業“走出去”發展相結合,江蘇產能優勢、園區經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資源稟賦、市場要素相結合,積極探索“重資產投資運營”和“輕資產管理輸出”境外園區建設新模式,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打造有力的節點支撐。

除了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範園外,江蘇省與埃塞俄比亞簽署合作協定,昆山開發區輸出管理經驗合作得到埃塞政府高度認可。埃塞俄比亞東方工業園累計投資3.8億美元,解決當地逾1.5萬人就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被譽為“中柬務實合作的樣板”,目前入園企業125家,提供就業崗位2.1萬個。

省發改委提供的資料表明,今年上半年,江蘇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715億美元,占全省比重22.4%。2014年至今年6月,沿線國家在江蘇累計投資1087個專案,實際利用外資65億美元;江蘇赴沿線國家投資專案1596個,協定投資額141億美元。

結合江蘇產業基礎優勢,聚焦國際產能合作的重點行業、重點國別,鼓勵支援有實力、有意願的企業走出去,通過綠地投資、跨國並購、工程承包、股權合作、技術交流等多種方式,有效整合利用全球要素資源,推進跨境產業鏈和價值鏈供應鏈協同佈局。全省湧現出中江集團、紅豆集團、海企集團、徐工集團、金升集團、亨通光電等一批示範帶動作用較強的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點企業。

去年7月,江蘇海企坦桑尼亞“江蘇-新陽嘎農工貿現代產業園”專案被農業部批准為首批十個國家境外農業合作示範區之一。近幾年,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江蘇海企做出“四個東”的佈局:在東南亞建設江蘇優勢輕紡產品的境外出口基地,在東非建立紡織工業原料的生產供應基地,在東歐建立江蘇優質食品供應基地,在中東開展產能合作。去年2月,亨通集團中標印度西回廊貨運鐵路接觸網線項目,中標金額接近2億元人民幣。項目從印度西南部的尼赫魯港到首都新德里,全長約1500公里,建成後將成為印度重要的貨運通道。

推設施互聯互通,保繁榮之路建設

9月4日,中俄哈“綠色能源絲路萬里行”活動啟動。這是世界上首次舉辦的液化天然氣汽車拉力活動,旨在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中國—歐洲國際交通走廊”建設,推進中俄哈天然氣終端利用業務合作。三國液化天然氣聯合車隊將一路向西,穿越中俄哈20座城市,行程近萬公里。

圍繞服務繁榮之路建設,著力推進設施互聯互通。大力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聯網暢通。積極推進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建設,以新亞歐大陸橋為主軸的幹線鐵路網建設加快。沿海沿江港口集約化、一體化發展不斷深化,港口貨物輸送量居全國前列,國際海運航線開闢力度不斷加大。國際航空運輸網路不斷拓展,全省9家運輸機場全部實現航空口岸正式開放,國際航線超過100條。

2015年2月和12月,連雲港在全省率先開行至中亞、歐洲國際班列,現已成為全國運營規模最大、運行效率最高的跨境班列之一。連雲港至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和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兩條雙向班列線路,被列入國家《中歐班列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為推動中歐班列提質增效,江蘇省印發實施《江蘇省中歐班列建設發展實施方案(2017-2020年)》,中歐中亞班列實現常態化、集約化、品牌化運營,“連新亞”“寧新亞”“蘇滿歐”線路在全國影響力持續增強。截至今年6月底,累計開行中歐班列超過1300列。

下一步,江蘇省將以堅持高品質發展為引領,以國際產能合作為核心,以基礎設施聯通為先導,以經貿投資合作為重點,以境外園區建設為載體,以要素資源整合為突破,以節點城市建設為支撐,以深化人文交流為紐帶,以強化宣傳推介為抓手,著力推動陸海統籌交匯、優勢產業交匯、商貿物流交匯、區域聯動交匯、科技金融交匯、民心融合交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