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一帶一路”五周年,荷蘭開放懷抱迎接中國投資

新华丝路网
2018-09-05 12:49

Already collect


 

9月4日,為慶祝荷蘭外商投資局成立四十周年,北京媒體招待會于荷蘭駐華大使官邸舉行。會上傳遞開放了合作心態、迎接中國投資、尋求和諧共贏的積極信號。

現場,40餘家中國媒體代表出席活動。荷蘭駐華公使浦樂施(BasPulles)先生致歡迎詞,荷蘭外商投資局中國事務首席代表、荷蘭駐上海總領事館工業事務領事鐘鎧任(RolandBrouwer)先生做主題演講;中國商務部代表與“一帶一路”研究專家同投資荷蘭行業領軍人物一起參與圓桌對話環節,並就媒體關心的話題現場溝通互動;安永歐洲事務代表出席活動並作《荷蘭吸引力調查報告》分享。

中荷友好關係源遠流長,高層與民間互動頻繁。今年二月,荷蘭國王和王后到訪北京。隨後的四月份,荷蘭首相馬克·呂特率領大型代表團訪問了中國,其中商貿團人數之眾、涉及產業和領域之廣均頗為亮眼。荷蘭駐華公使浦樂施在開篇歡迎致辭中說道,“中荷高層之間的定期接觸是兩國緊密聯繫的佐證。”

2018年,對於荷蘭外商投資局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與中國改革開放政策起步于同年,荷蘭外商投資局從創立至今,現已在17個國家擁有27所辦公機構。談到本次活動的主要話題——外國直接投資,浦樂施公使對此表示並不陌生。曾經做過荷蘭外商投資局局長的他,正是在外商投資局工作時,加大了對新興市場的關注,從而於2006年在上海成立了中國首個辦事處。回顧在華12年的發展,借著中國“走出去”政策的東風,趕上了中國對外投資這趟快車,浦樂施公使讚歎道“今天,有近700家中國企業已在我國設立了運營機構。與2006年只有不到50家中國公司相比,變化巨大!”

荷蘭外商投資局中國事務首席代表、荷蘭駐上海總領事館工業事務領事鐘鎧任在活動同名演講中,不無自豪地表示,“在40年發展歷程中,荷蘭外商投資局及其合作夥伴已經幫助全世界的4000多家企業成功落戶荷蘭。“談到投資荷蘭的中國企業,他表示“從全球行業巨頭到快速成長的創新公司,中國公司已經在荷蘭設立了680多家直接投資企業,為當地創造了超過15000個就業機會。”

荷蘭作為一個有著悠久商貿傳統的國家,在《福布斯》雜誌“最適合經商國家”榜單中,荷蘭排名第3,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級宜商國家。數量眾多並逐年增加的海外投資無不源自荷蘭商業生態的獨特魅力。

根據荷蘭外商投資局“投資荷蘭”官網介紹,投資荷蘭有五個重要理由:一、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身處歐洲大陸西端,背靠5億消費者;二、一流的基礎設施:世界級機場、頂尖海港及發達的高速公路、鐵路和寬頻網路;三、精通英語:約90%的荷蘭人都會講英語(全球商務用語),許多人掌握多種語言;四、絕佳的商業環境:投資荷蘭的中國企業家認為荷蘭是中國商品出口至歐洲的一個有效門戶;是高品質低運營成本的歐洲總部所在地首選;是擁有理想的國際稅務規劃、穩定投資環境和對外國投資者友好的投資目的地。此外,為了歡迎外國企業,荷蘭外商投資局作為國家專責機構,幫助企業提供免費且保密服務和發展支援。

活動現場發佈了《安永2018荷蘭吸引力調查》,根據調研資料顯示:荷蘭的稅收政策對國際投資者最具吸引力。至少81%的受訪者表示對荷蘭保持具有吸引力的稅收環境的能力(很)有信心,對荷蘭營商環境的信心創下新高。

近年來,發達經濟體成為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熱點,對歐盟、美國等地的投資均創歷史新高,發達國家已成為眾多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首選投資目的地。其中,2016年對歐盟直接投資99.94億美元,同比增長82.4%。

就此新形勢下,圓桌對話環節邀請到了中國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副秘書長、對外交流中心主任戴緒龍先生和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先生共話“新時期中國企業對歐投資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另外,榮獲今年荷蘭外商投資局頒發的“投資荷蘭傑出貢獻中國企業”榮譽的19家中國企之一——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其歐洲區域中心總經理付祁遠先生出席圓桌環節,從同方威視的國際化戰略以及在荷蘭設立同方威視荷蘭有限公司過程中的經驗做了觀點分享。

中國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副秘書長、對外交流中心主任戴緒龍博士首先分享了今年上半年商務部的統計資料。談起中荷雙邊投資合作,他認為,“雙向投資蓬勃發展,中國為荷蘭第二大投資來源地,而荷蘭是歐盟對華投資第三大國家;還有我們雙邊貿易保持高位運行,近年來中荷雙邊貿易規模保持在700億美元左右;然後兩國技術合作不斷擴大,近年來,中荷兩國研究機構、企業在技術研發方面開展了廣泛合作,雙方互設了多個研發中心,還在水治理、現代農業、迴圈經濟等方面都有著廣泛合作。”

作為知名學者和電視節目嘉賓,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先生深入淺出地談起了荷蘭的投資優勢。曾長居歐洲5年的他,認為荷蘭社會治安良好、公民素質高、英語普及率高以及富裕而有活力的社會是荷蘭的優勢。他幽默地表示,曾經有一項調查顯示一個地區的富裕程度和一家人出門就餐的頻次成正比,荷蘭排名處於前三。基礎消費能力強可以向投資荷蘭市場的企業切入消費能力強勁的市場,而荷蘭發達的交通又可以以“支點”撬動歐洲。

作為全球領先的安檢系統供應商,1997年成立至今,同方威視的產品及服務已涵蓋海關、民航、城市軌道交通、鐵路、冶金、核電、物流、軍隊等重點安防機構,為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提供創新安檢產品和解決方案。現場,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歐洲區域中心總經理付祁遠先生分享了同方威視在荷蘭建立了第一個海外研發中心,以融合歐洲乃至全球的先進技術與資源,進一步加強自身的創新和研發能力的經驗和心得。

同方威視認為企業在荷蘭成立子公司,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荷蘭具有悠久的貿易歷史,而且荷蘭這個國家具有創新精神。“荷蘭人在各個領域對創新孜孜不倦的追求與我們同方威視以自主創新為企業發展核心理念的原則非常契合。這是我們選擇在荷蘭投資的一個關鍵因素。”同方威視依託清華大學,一直以來與清華大學展開深度的“產學研”研發合作,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荷蘭也擁有像代爾夫特大學、埃因霍溫大學這樣的一流科技學府,我們也十分期待同方威視、清華大學,與荷蘭這些科技學府一起開展研發合作,碰撞出火花。同方威視用了20年不斷創新和提煉經驗,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中發揮著重要角色。

當前中國的商業充滿活力,中國政府實施了鼓勵企業走出去的政策,“一帶一路”倡議更是為中國企業投資海外市場強勢賦能。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年的不斷深化,中國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根據中國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副秘書長、對外交流中心主任戴緒龍博士現場分享的商務部的最新統計資料:2018年1-7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2個國家和地區的3999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652.7億美元,同比增長14.1%,中國已多年位居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

從本次活動的報告資料和投資實例可以看出,在中國政府政策鼓勵和荷蘭外商投資局的專業助力下,荷蘭可以成為中國企業邁向歐洲的絕佳門戶。未來,將有更多中國企業將通過投資荷蘭獲得海外市場拓展和商業成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