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超級決策周來臨 恐慌指數CBOE反處低位

中国证券网
2017-03-15 09:02

已收藏


紛繁的金融市場又迎來充滿挑戰的一周。英國議會上院週一晚投票通過“脫歐”法案,這為英國正式啟動“脫歐”掃清了法律障礙。荷蘭週三將舉行議會二院大選,美國的債務上限及預算法案則將在同日到期。

在這些重磅事件過後,投資者將在北京時間週四迎來“超級議息日”。這一天,美聯儲將率先公佈利率決定,外界普遍預期該行將宣佈加息。日本、英國、瑞士和挪威央行也都將緊隨其後公佈最新的政策決定。

與接踵而至的緊湊消息面形成對比,衡量股市、債市及匯市波動率的相關指數顯得異常冷靜。分析師擔憂,由於市場對許多資產類別有著大量押注,一旦形勢突變,行情很可能出現逆轉。

重磅星期三,超級星期四

英國議會上院週一晚投票通過“脫歐”法案,這為英國正式啟動“脫歐”掃清了法律障礙。英國政府此前表示,將在3月底前啟動“脫歐”程式。英國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同日則表示,她希望蘇格蘭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間就是否尋求獨立再次舉行公投。

而這只是開始,本週三,投資市場將迎來另一樁挑戰歐盟共同體的標誌性事件:荷蘭將舉行議會二院(下院)選舉。傳統右翼的自由民主黨民調支持率持續數月與自由黨不相上下。而自由党主張荷蘭脫離歐盟、恢復邊界管控。

荷蘭也將為一系列歐洲國家的重要選舉拉開序幕。法國下個月開始舉行總統大選,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在本周發佈的一個民調中領先。德國9月舉行聯邦議會選舉,而疑歐派右翼德國新選項黨可能首次贏得席次。

同樣是在週三,美國的債務上限及預算法案將到期,美國政府再一次走近“財政懸崖”。2011年,由於債務上限之爭,評級機構標普首次下調了美國的3A主權信用評級。

而在北京時間週四,市場將迎來超級議息日。上週五公佈的亮眼非農就業資料令美聯儲在本周加息變得“板上釘釘”。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截至13日,目前市場對美聯儲在3月議息會議上加息的預期為93%,高於此前一天的88.6%。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目前美國經濟處於充分就業並開足了馬力,預計今年美聯儲將加息三次,不過這仍依賴於經濟資料,如果資料疲弱,決策者將放慢加息步伐。

日本、英國、瑞士和挪威央行也都將在週四公佈最新的政策決議。外界預計,這四家央行將繼續努力讓經濟回到常態。

但經濟能否回歸平靜,還取決於另外一樁重磅事件:週末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據外媒披露,G20會議公報草案舍去了去年曾用的“抵制一切形式保護主義”的措辭,這令外界隱隱感到不安。

市場異常冷靜令人憂

對於這繁忙而關鍵的一周,金融市場卻看起來有些平靜。波動率非但沒有攀升,反而徘徊於低位。北京時間14日16時,被廣泛視為市場恐慌情緒最佳衡量指標的CBOE波動率指數報12.03,遠低於歷史平均水準20。CBOE新興市場ETF波動率指數13日報15.21點,也低於2011年同期以來的平均水準24.5。

而反映投資者對美國國債波動預期的美銀美林MOVE指數及摩根大通衡量新興市場外匯波動率的指數均出現下滑。

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導致這些情況的原因包括最近幾周市場走勢沉悶,投資者猜測這種局面還會持續;大戶投資者不願大舉押注市場方向;雖然政局不穩,但全球經濟增長還比較穩定。

與冷靜的市場情緒不同,今年以來,全球股票市場出現強勁上揚。美國股市接連創出新高,道鐘斯指數首次收在20000點上方,新興市場股市則創下2012年以來最佳的年初開局。

但一些分析師對此感到擔憂。

原油市場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在去年11月底,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及11個非歐佩克產油國達成減產協定,並於今年1月開始執行。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測算,歐佩克在減產協議生效首月便已經減產達協議的九成。

在減產前景的鼓舞下,今年以來,國際油價勢頭強勁。美國油價近期的多倉達到空倉的八倍多,多頭頭寸規模接近歷史最高水準。

上周突如其來的喧囂令原油多頭猝不及防。基於對葉岩油產量猛增及供求難以恢復理想平衡等因素的擔憂,原油市場突然出現暴跌。

FXTM富拓中國市場分析師鐘越指出,越是臨近加息,市場對於加息的預期越高,有趣的是,美元並沒有因此而上漲。相反,週一美元兌日元、英鎊和商品貨幣均出現了下跌。因此,美聯儲加息概率越大,市場消化的可能性越大,“買消息賣事實”的行情就越可能出現。

北京時間14日18時11分,美元指數反彈0.2%至101.5937點,但仍不足以彌補上週五非農就業資料公佈後遭遇的“失地”。

鐘越說,不能因為市場平靜而忽略了即將來臨的暴風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