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肯雅:“一帶一路”倡議帶來一條“騰飛之路”

新华丝路网
2018-09-10 10:57

已收藏


歷史上,中國航海家鄭和率船隊7次下西洋,曾多次抵達現在的東非沿岸,播下了中非友誼與合作的種子。21世紀以來,肯雅更是提出以加強與中國合作為重點的“向東看”戰略,中肯兩國關係發展迅速。隨著非洲積極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路橋承建的肯雅蒙內鐵路竣工通車、中國交建承建的內馬鐵路專案一期工程全面鋪開……鐵路,如同一把神奇的鑰匙,在打開肯雅基礎設施建設新局面的同時,還改變了無數肯雅人的生活。

新時速

當前肯雅全國公路總長15萬公里,設計標準低,時速居然低至40公里,加上多數路況較差,設備老化嚴重,擁堵不堪事故頻發。航空運輸因費用昂貴且經常晚點,難成運輸主流。基礎交通設施薄弱不僅給當地民眾出行帶來不便,還嚴重制約肯雅經濟的發展。肯雅政府和人民非常渴望擁有一條屬於自己的現代化鐵路,在改變人們出行方式的同時,引領肯雅經濟騰飛。

內馬鐵路是蒙巴薩-奈洛比標軌鐵路(蒙內鐵路)向肯雅西北部的延伸,屬於肯雅2030年遠景規劃的旗艦專案,起點位於首都奈洛比,終點位於肯雅西部邊境城鎮馬拉巴,正線里程全長487.5公里,由中國交建以集設計、施工、採購、運營維護一體化的EPC總承包方式實施,並採用中國標準設計。內馬鐵路項目將分三期實施,第一期奈洛比至納瓦沙段施工線路全長120.4公里,合同工期為54個月。專案第一期將建設4座隧道,其中1號隧道長度為4.5公里,建成後將成為東非地區最長的隧道。項目建成後,將以貨運為主,兼有客運業務,貨車最高行駛速度為80千米/小時,客車最高行駛速度為120千米/小時。

新機遇

內馬鐵路作為一條現代化的鐵路,將極大降低跨境物流運輸成本,對當地經濟和就業起到了非常大的帶動作用,進一步推動東非次區域互聯互通和一體化進程。目前,專案雇傭的當地員工將近1萬2千人,占全部員工的85%,此外,中國交建還與當地600家材料供應商以及上百家工程公司開展了工程分包合作,給當地直接或間接創造了兩萬多個就業崗位。隨著內馬鐵路專案的推進,還將帶動水泥、鋼材、運輸等行業的發展,提高肯雅的工業化水準,推動肯雅經濟增長。

肯雅本是一個旅遊資源豐富的國家,但基礎交通設施薄弱的現狀卻嚴重拖了後腿。畢竟再有耐心的旅遊者,也不樂意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糟糕的行程上。內馬鐵路一旦正式開通,無論是欣賞氣勢磅礴的百萬動物大遷徙,還是領略壯美的東非大裂谷,遊覽時間不再是問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蜂擁而至亦是指日可待。

肯雅還擁有富饒的礦產資源,稀土、螢石、矽藻土等等,礦產儲量均位居世界前列。但受限於交通不便利,許多礦產資源不得不“深藏閨中”。一旦內馬鐵路的開通,必將縮短運輸時間、大幅降低運輸成本,如此一來,必然將有更多的國際資本參與礦產資源勘探和開發,從而助推肯雅經濟全方面發展。

路基伸向遠方,橋樑拔地而起。百年前乘著火車奔向獨立的肯雅,如今借由中國標準為這個國家托起了一條通往明天的騰飛之路,向著更多的非洲國家,講述絲綢之路的新故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