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中俄遠東合作勢頭良好

一带一路网
2018-09-11 11:45

Already collect


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和與中國接壤的區位優勢,俄羅斯遠東地區與中國的合作呈現良好勢頭:連接兩國的跨境基礎設施建設迅速推進;農業和跨境物流成為現階段雙方合作的重點領域。

跨境基礎設施打下合作基礎

俄羅斯濱海邊疆區與中國黑龍江省和吉林省接壤。近年來,濱海邊疆區政府大力向中國推介國際交通走廊項目,其中的“濱海1號”項目連接黑龍江省和濱海邊疆區海港,“濱海2號”項目連接吉林省和濱海邊疆區海港,俄方希望吸引中國貨物通過濱海邊疆區港口出海。

濱海邊疆區副行政長官德米特裡·布拉特年科對新華社記者說,俄羅斯遠東地區與中國毗鄰,中俄兩國政府、民間都保持著友好關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俄羅斯遠東地區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布拉特年科表示,濱海邊疆區期待中國企業能借助國際交通走廊實現跨境運輸,這既可以節約中國企業的貨物運輸時間和成本,也可以促進俄羅斯沿線地區發展,實現雙贏。

此外,中俄黑龍江大橋建設也正在加緊實施中。“下列寧斯科耶-同江”鐵路橋連接俄羅斯猶太自治州和中國黑龍江省,“布拉戈維申斯克-黑河”公路橋連接俄羅斯阿莫爾州和中國黑龍江省。按計劃,這兩座大橋都將於2019年建成並通車。

分析人士認為,兩座大橋將進一步加強中國東北地區和俄遠東地區的經貿合作,還將帶動中國對俄投資。

農業和跨境物流引領雙邊合作

在目前俄遠東地區和中國的經貿合作中,農業和跨境物流是發展比較迅速的領域。中糧集團2017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註冊成立了中糧遠東有限公司,重點發展大宗糧食貿易,並同時關注倉儲物流、食品進口、農產品加工等領域的合作。

中糧遠東有限公司總經理白天旭介紹說,公司目前正積極參與俄羅斯遠東地區農業專案開發。今年秋季將著手準備大豆、玉米規模化貿易,未來將進一步研究大麥、油菜和高端食品貿易。中糧遠東有限公司計畫在未來3年至5年內,在俄羅斯構建糧食倉儲物流體系。

白天旭說,中俄兩國農業合作正從自發、分散、區域合作向規範、有序的國家層面合作轉變。分析人士認為,隨著跨境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農業有望繼續成為中俄貿易的重要增長點。

在跨境物流方面,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正在大力建設納傑日金斯科跨越式發展區,致力於在俄遠東地區打造一個面向中日韓等國家的倉儲物流基地。目前,中國申通快遞公司已宣佈在俄建設工業園和物流園。申通公司在俄負責人陳剛說,這一專案總占地面積約10公頃,總投資額將達15億盧布(約合人民幣1.5億元)。目前,專案已完成統一規劃,計畫3年內完成園區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