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上半年增長1.9% 低於去年同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7-31 10:47

已收藏


分析稱,特朗普經濟政策落實預期進一步下降

  美國經濟二季度增速按年率計算反彈至2.6%,但上半年1.9%的增速仍低於去年同期的2.2%。分析指出,美國經濟仍延續金融危機之後的溫和復蘇態勢,這同時也意味著特朗普政府刺激經濟更快增長的承諾被證明更多是政治噱頭,難以轉化為經濟現實。

  經歷了疲軟的一季度之後,美國經濟二季度增速出現反彈,基本符合市場預期。根據美國商務部28日公佈的初步統計資料,具體來看,個人消費和企業投資是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的最大推動力。消費作為美國經濟的主引擎表現頗佳,二季度個人消費開支增速高達2.8%,遠高於一季度的1.9%。同時,二季度企業設備投資增速達8.2%,創下2015年三季度以來最快增速。

  不過,二季度資料中也出現了兩大令人擔憂的跡象。其一是個人可支配收入增速從一季度的5.1%降至3.5%。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雖然美國已接近實現充分就業,但收入增速放緩給未來經濟增長蒙上陰影。根據美國勞工部28日發佈的資料,美國二季度薪資增速放緩至0.5%,低於一季度的0.8%。

  其二是雖然美國經濟增速反彈,但通脹率卻持續走低。衡量通貨膨脹水準的個人消費開支價格指數二季度增幅僅為0.3%,扣除價格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後增幅也僅為0.9%,低於一季度的1.8%。這意味著美國通脹發展趨勢正在遠離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值。

  經濟學家普遍預計,美聯儲將於今年9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並在12月再次加息,這些舉措都將收緊流動性,弱化美國經濟增長動能。

  有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最新的經濟和就業資料顯示出美聯儲今年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仍可能被擾亂。雖然美國的失業率預計仍將進一步下滑至4.4%以下的水準,但是薪資增速放緩和通脹水準趨勢顯示出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可能過快。

  當前,美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健、溫和的復蘇態勢,但遠說不上強勁。並且近兩年,美國經濟增速呈現出放緩態勢,在2015年達到2.9%的後危機時代最高增速後,2016年大幅放緩至1.6%。按照美聯儲分析,美國經濟長期增長區間在1.8%到2%。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在6月底發佈的報告中也預計,到2018年美國經濟增速將略高於2%,而此後直至2027年美國經濟平均增速都將略低於2%。

  在美國已接近實現充分就業的當下,2%左右的經濟增速是美國經濟的正常表現。但特朗普在贏下總統選舉後多次表示,將把美國經濟增長率從2%提高一個百分點到3%。為實現美國經濟的“超常”表現,特朗普承諾加大財政開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減稅、放鬆監管等一系列措施。這些承諾一度令市場分析人士相信,美國經濟增速將有所加快,今年以來華爾街股票市場迭創新高。

  但是,隨著共和黨廢除“奧巴馬醫改”方案失利、稅改推進不順,人們開始質疑特朗普推動經濟更快增長承諾的可信度。有分析認為,最新出爐的二季度經濟資料更加顯示出美國經濟不太可能實現3%的增長目標,外界對於特朗普經濟政策的預期正進一步下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上周公佈的最新報告中將美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均下調至2.1%,低於4月份預測的2.3%和2.5%。IMF指出,美國經濟今年一季度表現較弱,並且美國政府醞釀推出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力度可能不及預期,是調低美國增速預期的主要原因。IMF預計,美國實現充分就業、溫和通脹情況下的潛在經濟增長率約為1.8%,特朗普政府將美國經濟增速持續推高1個百分點以上的目標難以實現。

  美國國會參議院上周決定啟動有關廢除和取代“奧巴馬醫改”的辯論,艱難推進新醫改議程,但共和黨方面提出的三項議案均在隨後舉行的投票中遭到否決。特朗普對此非常不滿,29日在“推特”上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參議院儘快通過新醫改議案,否則將很快停止付給保險公司的撥款和國會人員的撥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