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全球資金“緊盯”美聯儲加息

中国证券网
2016-12-12 09:22

已收藏


本周,美聯儲即將召開政策會議,加息週期啟動幾乎已無懸念。按照特朗普的主張,強勢美元將吸引資金回流,參與基建投資,拉動美國經濟增長。在美聯儲正式開會前,美國市場對全球資金的虹吸效應似乎已經顯現。

  
在今年表現普遍黯淡的全球市場,美股成為投資者眼中的奇觀。

  
自特朗普11月8日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主要股指連創新高,美國股市的市值也越來越大。這股勢頭被市場稱為“特朗普行情”。上週五,紐約三大股指再次飆漲至紀錄高位,前期跑輸的板塊崛起。

  
與此同時,來自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的資料顯示,美國股基以及和特朗普政策相關的行業基金連續吸引到大量資金湧入。

  
美股市值躍至全球40%

  
空頭分析師“閉了嘴”

  
北京時間本週四淩晨,美聯儲即將公佈其最新的利率決定。根據CME集團的FedWatch工具,目前美聯儲有94.9%的可能性會在此次會議上加息。

  
在美聯儲啟動加息週期之前,資金湧入美國市場。根據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提供給上證報記者的資料,截至7日的當周,美國股票基金繼續吸引到資金淨流入。該類基金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連續四周吸引到資金淨流入,吸金週期為2014年二季度以來最長。

  
上週五,美股繼續攀升,三大股指漲幅在0.5%至0.72%不等。上周,美股創下特朗普當選以來最大單周漲幅,道指、標普500指數均累計上漲3.1%,納指累計上漲3.6%。標普500指數已經實現6連漲,創2014年6月以來最長連漲天數,並不斷刷新歷史高位。

  
根據FactSet提供的資料,截至12月2日,美國股市的市值已達到近25.2萬億美元,占全球股市市值的40.01%。美國股市在全球股市的份額擴大,反映出美股上漲和美元升值帶來的雙重推動。華爾街日報認為,投資者和交易員基本上都把候任總統特朗普的優先政策解讀為令美國的公司受益,尤其是特朗普下調公司稅和增加財政刺激措施的計畫。

  
彭博社的報導認為,“特朗普行情”使得看空股市的分析師們“閉了嘴”。

  
政策板塊輪番啟動

  
資金虹吸效應顯現

  
不過,彭博社也指出,2017年市場依舊面臨著很多風險因素,特別是特朗普的計畫是否能真的作為政策執行,以及歐洲將發生眾多的政治事件。

  
但至少有一件事情可以讓多頭篤定地等待美聯儲政策會議到來:資金已經在為加息週期可能帶來的虹吸效應做準備。

  
EPFR的資料顯示,截至7日的當周,工業及金融基金均吸引到超過10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基礎設施基金也在繼續延長當前的吸金週期。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將實施經濟刺激舉措、減少稅收和監管的預期推高了金融和工業類股。從美國股市的表現看,之前跑輸股指的板塊,如醫療保健類股、必需消費者類股、公用事業類股和科技類股,上週五集體飆升。

  
“如果特朗普利用基礎建設支出及解除金融管制刺激經濟的措施獲得通過,美國股市自2009年以來的多頭行情將延續至2017年。”路透社調查稱,分析師預計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2017年獲利成長幅度可達12.4%,2016年的預估增幅只有0.9%。其中,金融、科技、工業以及受惠於經濟改善的其他景氣迴圈股將有不錯表現,公用事業以及一些在加息環境下會表現落後的個股則預期較差。

  
但是,“沒有人會知道在特朗普就任之後美國將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對於一個更加孤立主義的美國來說,其最大的輸家就是自己,因為還沒有哪個國家能像美國這樣從全球化中獲益如此之豐。投資者必須增強風險意識,加強資金保護,並且通過持有更多現金、減少投資額這樣一種伺機而動和極簡為上的方法去適時實施投資。”盛理達資產管理集團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Gerard J.F. Bichon對上證報記者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