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美元強勢或近末路 短線回檔修正壓力加大

中国证券网
2016-11-29 13:48

已收藏

在連續兩日下行調整之後,29日亞洲早盤,美元指數在101上方窄幅震盪。本週五美國即將公佈非農資料,市場人士認為,除非該資料意外疲弱,否則都不會撼動美聯儲12月加息的預期。在重要資料和消息到來之前,美元倉位調整令其面臨短線回檔修正的壓力。

在過去短短的三周時間美元大漲逾5%,突破102關口刷新14年新高,對日元大漲6%,對歐元上漲4%。就在上周,美元指數升至101.50上方,創2003年3月以來最高水準。在上周,對利率預期最敏感的2年期美債收益率飆升至1.15%,創六年最高點,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至2.42%,創2015年7月15日以來最高水準。對此,富拓外匯中國分析師鐘越表示,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多重利好湧現,使得美元成為年底最強。

美聯儲12月加息概率提升。美聯儲基金期貨價格顯示,美聯儲12月加息的概率為100%,明年3月前再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也達到近40%。此前公佈的美國10月耐用品訂單月率飆升4.8%,資料再創佳績,進一步鞏固美聯儲12月加息前景。而隨後美聯儲會議紀要也確定了一件事實,也即12月加息幾成定局。

此外,本周市場的焦點將集中在12月美聯儲會議前最後兩個事件風險包括週五的非農資料以及周日(12月4日)的義大利公投。

然而,也有跡象顯示,美元指數強勢或接近尾聲。上週四(24日)開始美國市場因感恩節休市,美元多頭結利導致美元回落至102關口下方。在美國假期結束後,市場波動性上升將不利於美元,美元多頭結利將引發非美貨幣的修正,尤其是跌勢巨大的低息貨幣歐元和日元以及黃金,金價上週五(25日)大漲1%已發出修正的信號。

瑞銀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認為,朝前看,美元指數的走勢充滿不確定性。可能美元強勢即將見頂,也可能隨著美國國債收益率提高和歐元區不確定性加劇而進一步上行。

鐘越表示,由於目前美元的走勢定價了12月加息預期,因此12月美聯儲加息與否結果公佈後,美元或將出現“買消息、賣事實”的下跌行情的概率很大。這就猶如2015年12月之後,加息之後的美元出現了一波較大的跌勢。加上特朗普政策前景仍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任何不及市場此前預期樂觀的變化都將令美元漲勢遭遇回吐。

目前全球債市最大的黑天鵝依然是特朗普上臺後推行新政的決心和力度。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學家謝棟銘表示,如果財政擴張力度超預期,美國通脹和美債收益率將大幅上行,對全球債市造成擾動。然而,在美版四萬億重燃再通脹預期的時候,市場目光已經逐漸開始轉移到美國這四萬億的關鍵阻礙上,即美國目前所面臨的巨額赤字與美聯儲即將進入加息週期的矛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