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外匯局:美聯儲加息相關影響在市場可消化範圍內

中国证券网
2016-10-21 11:17

已收藏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21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指出,對於美聯儲加息對我國的影響,外匯局一直在密切監測。從目前來看,此次美聯儲加息是緩慢的過程,相關影響在市場可預期和可消化的範圍內。

她指出,從歷史經驗看,美聯儲加息的確是影響國際經濟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的重要變數,但是也需要客觀分析看待。

首先,從美聯儲加息進程看,全球經濟復蘇是波折的,美國自身經濟資料也有好有壞,存在不穩定性,因此美聯儲加息是十分謹慎的。

其次,從美聯儲加息對美元的影響看,去年年底美聯儲曾加息一次,但是2016年以來美元指數在一定區間內小幅震盪,當前水準與年初相當,並沒有出現明顯增幅。相比之下,2014年和2015年美元指數則分別上升了13%和9%。因此,美聯儲加息並不意味美元持續走強。

再者,應對美聯儲加息,其實經濟體自身的金融狀況是關鍵,中國在這個方面具有優勢,經濟總體保持了平穩運行,有能力抵禦外部衝擊。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長是6.7%;我國財務狀況良好,外儲充裕;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和資本帳戶開放改革協調推進,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管道拓寬。

王春英透露,下一步,外匯局在貿易投資便利化和防風險方面會同步推進,做好與市場溝通,改革不會止步,打擊違法違規的力度也不會削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