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加息或臨近 金價創6個月來新低

上海
2016-11-19 13:47

已收藏

由於美元走強,以及市場對美聯儲在12月份的加息預期持續升溫,最近一周,國際金價繼續回落,刷新了6個月來的新低。 到18日收盤,紐約市場金價收報每盎司1208.7美元,基本回到5月末的價位水準,短短兩周時間,金價即從1300美元上方到了1200美元的關口。 受到帶動的人民幣計價金價也繼續回落,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價格19日收報每克273.6元,較前一周下跌1.8%。

金市度過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後,再度受到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影響。近期發佈的一系列經濟資料好壞參半,但市場更多關注的物價指數以及就業資料依然好於預期,加上美聯儲官員表態經濟資料符合預期,加息證據越來越強勁,使投資者預期美聯儲12月份加息或將是鐵定的事實。

到目前,衡量專業投資者對美聯儲加息概率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12月份預期美聯儲加息的可能性已高達96%。 與此同時,一些機構分析認為,金市受到美元走強的影響,使得美元計價的黃金資產承壓。

值得關注的是,面對美元走強、可能加息的市場前景,專業投資者也一改增持黃金的態度。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黃金量到目前下降至915.29噸,從10月下旬以來該基金已連續減持,過去的四周累計減持超過50噸。 此外,投機者對黃金貴金屬衍生品的多頭興趣也有所降溫。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佈的資料顯示,到11月5日當周,包括對沖基金等投機者大幅減持淨多頭寸4萬餘手。

"總體上近期的金市顛覆了市場此前的普遍預期。"期貨分析師王林表示,此前市場大多預期美國大選特朗普勝選後,金價將隨政策的不確定性擔憂持續走高,但市場卻迅速擺脫了避險的提振作用,轉而在加息預期及美元的持續走強下大幅回落。 "黃金交易無疑在未來幾個月波動會較大。"

對此,包括麥格理銀行、法興銀行等投行的分析認為,短期來看,投資者可能對不確定性過於樂觀,實際上,除了即將到來的義大利公投外,明年包括法國、德國等大選,以及疊加美國新任總統執政初期的政策不確定性,可能仍會引發市場的避險情緒。 不過一些分析也提醒投資者,作為近兩年最受關注的最大利空因素,隨著美聯儲例行的貨幣政策會議臨近,短期仍需關注美聯儲加息進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