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鄧海清:通脹壓力顯現 需關注豬肉價格與PPI的變化

中国证券网
2016-11-09 11:42

已收藏


針對今天公佈的PPI與CPI資料,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10月資料顯示,通脹壓力上升,未來加息的部分條件會出現,存在黑天鵝的可能。

資料顯示,10月CPI重回2%以上,創6個月新高,主要受低基數因素影響。鄧海清認為,按照歷史均值規律和基數因素向後預測,四季度CPI將維持在2%以上,通脹壓力上升。

資料顯示,蔬菜、豬肉價格環比均下跌,其中蔬菜跌幅明顯小於季節性,去年10月蔬菜環比跌-5.6%,今年10月蔬菜環比僅跌-0.9%,導致蔬菜價格同比達13%,是拉高CPI同比的重要因素。豬肉價格環比跌幅超過季節性,豬肉價格制約CPI上行。蔬菜價格回落幅度較弱,是對於4-6月蔬菜價格明顯弱於季節性的修復。2016年下半年以來,豬肉價格持續下行,下行幅度已經連續5個月超過季節性因素,一方面是抑制當前CPI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豬肉超跌未來存在修復壓力。

而PPI回升至1.2%,創2011年12月以來最高值,主要與黑色系價格大幅回升有關。他表示,從價格上看,目前的PPI仍然沒有完全反映黑色系漲幅,同時基數效應將持續推高PPI,若四季度黑色系沒有大幅下跌,則PPI突破2%幾乎是必然。

央行加息離我們還有多遠?鄧海清表示,10月CPI為2.1%,未來三個月預測值也在2.5%之下,並不支援央行在短期內加息,但需要注意兩點風險:一是豬肉價格已經超跌,若豬肉價格反彈開始,則CPI上行壓力將明顯增加;二是PPI向CPI的傳導目前尚未出現,從歷史上看需要PPI持續維持在2%以上,這是否會發生在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需要關注。

整體而言,鄧海清認為儘管央行短期加息的可能性並不高,但需要關注豬肉價格與PPI的變化,未來半年CPI突破2.5%並非沒有可能,也就意味著中國央行加息的“黑天鵝”並非沒有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