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強調 在經濟穩定恢復中承擔經濟大省應有責任 保市場主體 穩就業穩物價保障基本民生

新華社,深圳
2022-08-16 23:27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8月16日電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深圳主持召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分析經濟形勢,對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提出要求。

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和廣東省長王偉中發了言,江蘇省長許昆林、浙江省長王浩、山東省長周乃翔、河南省長王凱、四川省長黃強通過視頻發言。

李克強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力應對二季度經濟遇到的超預期衝擊,6月份扭轉了前兩個月主要經濟指標負增長的局面,經濟運行企穩回升。7月份經濟延續恢復發展態勢,但仍有小幅波動。勢要起而不可落。當前正處於經濟回穩最吃勁的節點,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鞏固經濟恢復發展基礎。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要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堅持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深入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針對新情況合理加大宏觀政策力度,推進改革開放,著力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扎實保障基本民生。

李克強說,6個經濟大省經濟總量占全國的45%,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頂樑柱"。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樑,發揮穩經濟關鍵支撐作用。落實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挖掘自身政策潛力,保市場主體激發活力,保障物流主幹道、微循環暢通,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穩經濟也是穩財源。6省裡4個沿海省在地方對中央財政淨上繳中貢獻超過6成,要完成財政上繳任務。中央財政對地方轉移支付已基本下達,各省要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盤活財政存量資金,保持財政收支平衡,加大財力下沉,保障基層"三保"尤其是保基本民生支出、保基層工資發放。

李克強說,市場主體穩,經濟和就業才能穩。6省市場主體數量占全國4成以上,貢獻了40%以上的就業。要結合實際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幫助他們恢復活力,在吸納就業上繼續當好"主角",努力穩定本地和外來務工人員就業。需求不振是經濟運行的突出矛盾。經濟大省人口多,要多想辦法促消費,擴大汽車等大宗消費,支持住房剛性和改善性需求。當前地方專項債餘額尚未達到債務限額,要依法盤活債務限額空間,並用好已發行的地方專項債和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符合條件專案越多的地方得到的資金要越多。各地要加快成熟項目建設,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帶動有效投資和相應消費。

李克強說,經濟大省之所以有今天的發展成就,根本動力在改革開放。要繼續在改革上勇於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開放是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高國際競爭力的必由之路。6省進出口和利用外資都接近全國的6成,要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穩外貿穩外資,實現互利共贏。

肖捷參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