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資本霸道踐踏公平正義--解構美國"市場經濟"真相系列述評之二

新華社,北京
2022-08-15 09:4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題:美國資本霸道踐踏公平正義--解構美國"市場經濟"真相系列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許嘉桐 徐超 歐陽為

最近一場配方奶粉供應危機席捲美國,數百萬嗷嗷待哺的嬰兒在這個世界頭號發達國家面臨饑餓威脅,成為美國"病態"經濟體系下資本壟斷損害民生的最新寫照。

長久以來,美國名義上搞"自由市場經濟",實則放任資本橫行操控市場,嚴重背離市場經濟原則,逾越倫理底線,導致失衡不公亂象肆虐,經濟正義完全喪失。

(小標題)寡頭壟斷 民生遭殃

數月來,美國配方奶粉供應危機揭開了壟斷之下的民生傷疤。密歇根州一家雅培實驗室發現致命細菌樣本導致工廠暫停運營,引發轟動全美的"奶粉荒"。其背後是包括雅培在內的三家美國公司對全美95%配方奶粉的市場壟斷。一旦供應鏈出現問題,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遭殃的就是普通民眾。

高度壟斷的奶粉行業是美國經濟內在缺陷的一個縮影。分析人士指出,在諸如食品、日用品、醫療保健、金融服務等關乎國計民生的行業,大量資源高度集中於私人大資本手中,加劇了供應鏈脆弱性。

新冠疫情暴發讓這種系統的脆弱性暴露無遺。肉類、日用品等供應時常短缺,嚴重影響民眾日常生活;高度集中的醫療系統昂貴而脆弱,醫院床位短缺、抗疫物資不足、疫苗推廣受阻,健康服務受限;眾多中小企業艱難求生,而龍頭企業收益明顯提升,社會不公加劇。

美國開放市場研究所的經濟學家指出,這些現象看似緣於疫情衝擊供應鏈,深層次原因在於美國反壟斷政策不力加劇了經濟系統性風險,阻礙了行業良性增長,對經濟韌性造成破壞。

壟斷頑疾難除,根源在於資本與政治勾連。據統計,91%的美國國會選舉都是由獲得最多資金支持的候選人贏得。這些所謂"民意代表"成功當選後,往往為其背後的金主服務,化身既得利益的代言人。

(小標題)資本橫行 侵犯人權

美式"市場經濟"模式下,內政外交淪為壟斷財團牟利的工具,底層民眾成為資本的犧牲品。

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資料顯示,近年來美國槍支暴力造成的死亡人數急劇上升,2021年接近4.5萬人,為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值。其根源在於美國槍支利益集團利用資本遊說政客、左右司法,導致控槍法案難產。

在美國這個世界監禁人口數量最多、比例最高的國家,監獄成為一樁私人可以經營獲利的生意。研究資料顯示,從2000年到2016年,美國私營監獄囚犯數量占比翻了兩番。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美國史教授羅賓·凱利指出,美國已淪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監獄國家",其重要原因在於公共監獄私有化、私營監獄大肆斂財、窮人成為監禁和壓榨對象。

軍火商高度壟斷資本更是沾滿世界多國人民的鮮血。美國窮兵黷武,軍費居高不下,很大程度是由軍方、軍火商及政客捆綁形成的軍工複合體在背後作祟。軍工複合體深度滲透到美國外交和國家安全決策中,在世界各地尋找並挑起衝突,賺得盆滿缽滿。曾在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工作多年的佛蘭克林·斯平尼直言,烏克蘭危機讓美國一些人"開香檳慶祝"。

種種亂象顯示,在美國政客眼中,民眾的基本權利在資本利益面前微不足道。美國專欄作家拉娜·福魯哈爾坦言:"幾十年來,美國政府的決策,都毫無例外地在整體上偏向私營部門,尤其是大型公司的利益,而忽視了國家和勞動者的利益。"

(小標題)貧富分化 社會不公

寡頭壟斷、資本野蠻擴張等積弊難除,財富在美國不同群體中分配日趨不均,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社會不平等持續加劇。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資料顯示,去年美國最富有的1%的人口財富總和達45.9萬億美元,超過了底層90%美國人口的財富總和。1990年至2021年,美國家庭財富中位數只增加了5.37%,同期億萬富翁的總體財富增長了19倍。

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表示,美國是貧富差距最大的西方高收入國家之一,外界看到的是其食利資本主義、弱化的競爭、萎靡不振的生產力增長和嚴重的貧富不均。十多年來,亞馬遜、蘋果、穀歌和微軟等科技巨頭在全球開展數百次並購,行業集中度高,龍頭企業地位穩固,缺乏競爭的局面也損害了美國消費者和勞動者的利益。

疫情衝擊經濟的困難形勢下,資本優先、富人更富的現象越發顯著。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4月在國會發表演講時坦言,疫情期間,美國大約650位億萬富翁財富增加超過1萬億美元,同期2000多萬美國人失去工作。《紐約時報》撰文評論,支配美國經濟運轉的遊戲規則從來都偏向富人,這加劇了經濟不平等並造成市場力量向各行業中的大公司加速集中。

美式"市場經濟"正在使貧富鴻溝不斷加大,直接導致民眾失去信心。美國媒體5月初公佈的調查顯示,美國民眾對國家經濟的看法為10年來最糟,多數人認為政府推行的政策有損經濟。

正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約瑟夫·施蒂格利茨所言:美國經濟和政治都只為社會頂層1%富人而存在,也被這1%的人操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