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歐洲經濟陷入高通脹與能源危機泥潭

新華社,布魯塞爾
2022-08-16 09:40

已收藏




新華社布魯塞爾8月15日電(國際觀察)歐洲經濟陷入高通脹與能源危機泥潭

新華社記者康逸 林浩 陳琛

近期,歐洲通脹水準不斷攀升,屢創新高,導致消費不振。同時,歐盟為應對能源供應緊張提出的"開源節流"措施也飽受質疑。在高通脹和能源危機夾擊下,歐洲經濟前景愈加黯淡,衰退風險進一步加劇。

通脹高企拖累消費

今年以來,在美聯儲激進加息外溢效應、歐洲能源危機蔓延等諸多負面因素影響下,歐元區通脹率持續走高。7月歐元區通脹率按年率計算達8.9%,超出市場預期,再創歷史新高。

受此影響,歐元區消費者生活成本激增,實際購買力下降,消費意願減弱。同時,成本激增波及生產領域,導致工業產出下降,部分能源密集型企業停產。

歐盟統計局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6月歐元區零售銷售額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3.7%;當月歐盟零售銷售額環比下降1.3%,同比下降2.8%。歐元區和歐盟零售銷售額均出現萎縮,表明通脹壓力下民眾對消費持謹慎態度。

荷蘭國際集團歐元區高級經濟學家貝爾特·科萊恩指出,隨著服務業重新開放的反彈效應消退,歐元區服務消費也在走弱,未來幾個季度很可能呈下滑趨勢,這將導致歐元區經濟溫和衰退。

歐盟委員會資料顯示,7月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負27,低於6月的負23.6,也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

市場研究機構埃信華邁經濟學家克裡斯·威廉姆森認為,由於消費者越來越擔心生活成本上升,即使疫情限制放鬆,消費者支出也沒有如預期般激增。同時,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企業支出也受到風險厭惡情緒影響。

節能措施難解困境

為保障能源供應安全,歐盟鼓勵各成員國出臺相關措施節約能耗、提高能效。7月底,歐盟就各成員國採取自願措施將今年冬季天然氣需求減少15%達成一項協定。協議自本月起正式生效,但最終能否發揮作用仍有待觀察。

由於歐盟成員國儲氣能力不均、調劑能力不一,歐盟內部對協議看法不一。有成員國認為,該協議的法律基礎"有缺陷"。也有成員國認為,協議是在為能耗大國"埋單"。此外,協議為一些國家設定了豁免條款,可能會削弱措施執行力度。

市場對歐盟削減天然氣需求的協議並不買帳,歐洲天然氣價格仍維持上升勢頭。天達集團石油與天然氣分析師南森·派珀表示,歐盟尋求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要付出"高昂的政治和經濟代價"。

歐盟對俄羅斯的禁煤令8月11日開始實施。在此前4個月的過渡期內,歐盟增加了從美國、澳大利亞、南非和印尼等國的煤炭進口,但此舉導致用煤成本上漲,在歐洲遭遇高溫熱浪用電量大增之際,進一步推高了電價。

風險積聚前景堪憂

儘管今年二季度歐洲經濟實現增長,但分析人士表示,隨著新冠疫情後經濟重啟效應逐步消退,在高通脹和能源危機夾擊下,下半年歐洲經濟面臨更大的衰退風險。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新公佈的綜合領先指數顯示,歐元區正在失去增長動力,經濟前景惡化。作為歐元區經濟火車頭的德國二季度經濟環比零增長,德卡銀行分析師安德莉亞斯·朔伊爾勒預測,德國經濟可能在冬季出現衰退。

金融機構iBanFirst首席執行官和創始人皮埃爾-安東莞·迪蘇利耶表示,烏克蘭局勢、能源轉型實施不力等因素導致歐洲面臨能源困境,歐元區衰退已成為大概率事件。新能源基礎設施至少需要兩到三年時間才能投入使用,歐洲經濟在此期間將面臨不確定性。

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報告指出,隨著高通脹、節能措施和金融環境收緊對經濟活動的影響越來越大,2022年下半年歐洲經濟增長動力正在減弱。相關調查顯示,未來12個月,歐元區步美國後塵出現技術性衰退的可能性接近60%。

為防止通脹進一步惡化,歐洲央行7月下旬啟動十餘年來首次加息,將歐元區三大關鍵利率均上調50個基點。通脹持續走高、經濟衰退風險加劇給歐洲央行帶來更大壓力。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落後於通脹形勢,使得加息對當前通脹影響非常有限,而大幅加息可能加大經濟衰退風險及債務危機風險,歐洲央行制定政策時進退兩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