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在2025年以前全部取消對專利授權的各類財政性資助

新華社,北京
2022-01-27 14:0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王琳琳)中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近日印發《關於持續嚴格規範專利申請行為的通知》,提出逐步減少對專利授權的各類財政性資助,每年至少減少25個百分點,直至在2025年以前全部取消。此舉旨在進一步消除評價指標和專利資助政策帶來的不利影響,更加強調高品質發展,糾正片面追求數量的傾向。

當前,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已轉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切實推動從追求數量向提高品質轉變,需要在消除不以保護創新為目的的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上持續發力。為此,通知不僅優化調整了指標政策,而且進一步加大了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的工作力度。

一方面,持續開展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專項整治。通知要求對提交非正常專利申請的單位和個人,在相關項目申報、資助獎勵、預審服務、優先審查等環節予以重點關注;對拒不撤回又不提交申訴材料和充分書面證據的依法從嚴處理;對代理非正常專利申請和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加大綜合監管力度;加強智慧財產權信用監管,將提交非正常專利和從事違法專利代理行為依法依規列為失信行為,予以管理及公示。

另一方面,在全面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的基礎上,通知進一步聚焦重點違法違規的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加大處置力度。通知明確,要聚焦異常大量申請、冒用他人資訊申請、屢次申請非正常專利、倒買倒賣非正常專利申請以及無研發投入、無研發人員、無生產經營的"三無"空殼公司申請專利等涉嫌違法違規的重點問題線索,加大處置力度。

此外,通知要求各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專利代辦處在專利受理、預審、企業備案等環節中加大主動排查力度,將"打擊關口"前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