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更便民、更智慧、更豐富!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領域首個五年規劃明確工作"路線圖"

新華社,北京
2022-01-11 21:0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王琳琳)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近日印發《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十四五"規劃》,這是中國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領域首個五年規劃。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中國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的發展目標為"到2025年,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體系更加便民利民、公共服務資訊化基礎設施更加智慧便捷、公共服務供給更加豐富多元、公共服務發展基礎更加牢固堅實"。該規劃同時明確了主要指標,設置了4個方面的11項任務舉措以及4項保障措施。

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是智慧財產權高品質發展和科技創新的底層支撐,在智慧財產權全鏈條中發揮著基礎性、保障性作用。然而,當前中國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尚不完備,服務產品趨同、服務資源分散、基礎設施資訊化智慧化水準不高等問題仍然存在,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

為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規劃給出"十四五"時期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工作的"路線圖"和"施工圖",明確提出:到2025年,省級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機構實現全覆蓋,地市級綜合性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機構覆蓋率超過50%,建成200家技術與創新支援中心、150家高校國家智慧財產權資訊服務中心和200家國家智慧財產權資訊公共服務網點。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優化智慧財產權服務體系、提升服務水準將是2022年重點工作之一,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將擴大地市級公共服務機構覆蓋面,支援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心和專利、商標審查協作中心開展公共服務,加快智慧財產權保護資訊平臺建設,進一步擴大智慧財產權基礎資料開放範圍,支援建設世界一流智慧財產權資料庫和地方特色資料庫,持續滿足社會公眾和創新主體的創新需要和發展要求,全面支撐和高效服務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