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2021技術聚焦》報告發佈 前瞻全球技術突破方向

新華社,北京
2021-06-04 16:2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董瑞豐)從高安全、長續航的固態鋰電池,到説明診斷腫瘤的生物標誌物,4日發佈的《2021技術聚焦》報告從世界技術焦點資料庫的7375個技術焦點中,遴選出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給出的電氣工程、儀器、化學、機械工程4個技術部類32個技術領域中排名最前的100個技術焦點,並對其中32個重點技術焦點進行詳細解讀。

報告由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發佈。

中科院戰略諮詢院研究員王小梅介紹,研究團隊基於在美國、日本、歐盟同時申請的具有較高科技含量和經濟價值的三方專利,利用大資料分析和深度學習技術,發掘全球領先機構聚焦的技術方向並構建世界技術焦點資料庫,繪製了揭示全球技術競爭態勢的技術結構圖譜。在此基礎上,遴選出國際上重要的技術焦點,並依靠科技領域專家、政策專家、戰略情報專家對其進行綜合研判。

中科院戰略諮詢院院長潘教峰表示,在創新鏈產業鏈不斷融合發展、研究與應用密切結合的趨勢下,有必要利用先進技術方法對高價值專利資料進行聚類分析和遴選,更加客觀、快速和深入揭示技術發展趨勢,前瞻技術突破方向。

專利資訊可以反映全球技術領域的最新發展動態和最活躍的創新技術。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資料,90%以上的科技資訊可通過專利資訊反映出來,用好專利資訊,有望節約40%的研發經費和60%的科研時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