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2020年國際專利申請量仍實現增長

新華社,日內瓦
2021-03-02 23:03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3月2日電(記者劉曲)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2日發佈報告說,2020年,儘管新冠大流行造成了巨大人員和經濟損失,但通過該組織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仍繼續增長,其中,中國和美國的專利申請量處於領先位置,均實現年度增長。

資料顯示,儘管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GDP預計降低3.5%,但通過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仍然增長了4%,達27.59萬件,是有史以來的最高申請量。

其中,中國再次成為PCT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申請數高達68720件,同比增長16.1%。美國和日本分別以59230件和50520件位居第二和第三位,之後是韓國和德國。亞洲國家PCT申請量占總量的53.7%,而10年前僅為35.7%。

2020年,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5464件PCT申請量連續第4年成為最大申請者。位居其後的是韓國三星電子有限公司、日本三菱電機公司、韓國LG電子公司以及美國高通公司。

在教育機構中,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系統以559件申請繼續居於榜首,麻省理工學院以269件位列第二。其後是中國的深圳大學、清華大學和浙江大學。上榜的前10所高校中,有5所來自中國,4所來自美國,1所來自日本。

國際商標申請方面,2020年使用產權組織馬德里體系提交國際商標申請最多的仍是美國,為10005件,其次是德國、中國、法國和英國。前10大來源地中,中國是唯一一個在2020年錄得兩位數增長的國家,增幅為16.4%。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