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開放合作 共用服貿發展新機遇--解讀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

新華社,北京
2021-09-03 01:0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題:開放合作 共用服貿發展新機遇--解讀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

"我們願同各方一道,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共用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

2日晚,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宣示了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舉措,道出了中國創新發展、更高水準開放的決心和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的意願。

互利共贏,推動更高水準開放合作

位於北京中軸線上的國家會議中心,燈光璀璨,一場全球服務貿易的盛會正式開啟。

153個國家和地區參展參會,1萬多家企業集中亮相,200餘場活動將有序舉辦……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之時,本屆服貿會如期舉行。

"服務貿易是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隨著電視和網路傳遍全球。

"服務貿易,一頭連著國內市場,一頭連著國際市場,是促進`雙迴圈`的關鍵樞紐,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說。

"提高開放水準""擴大合作空間""加強服務領域規則建設""繼續支援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習近平主席就服務貿易開放合作提出4方面舉措。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4點舉措含金量很高、內容很實,富有前瞻性和引領性,體現了中國願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一以貫之的承諾,這是中國機遇國際化、國際機遇中國化的體現。"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說。

習近平主席指出,"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加大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服務業發展的支援,同世界共用中國技術發展成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副部長羅雨澤說,從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到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從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到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這表明中國擴大對外開放不停步、創新發展無止境。

中遠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許立榮說:"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傳遞了中國進一步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的積極信號。我們將抓住良機,提供更優質全球綜合物流供應鏈服務,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

烏拉圭總統拉卡列在視頻致辭中說,服務貿易已成為全球貿易中最活躍的領域,烏拉圭希望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進一步深化同中國的經貿合作。

對標更高標準,更加注重規則制度建設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將加強服務領域規則建設,支援北京等地開展國際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

"服務貿易發展有賴於服務業的發展。加強與國際高水準經貿協定對標,有利於與國際規則接軌,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提升中國服貿企業競爭力。"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說。

不久前發佈的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就是對標國際高標準自貿協定作出的自主開放舉措。負面清單出臺是對服務貿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項制度型開放安排。

"數字",是今年服貿會的關鍵字。數字貿易是全球貿易的新形態,也是未來貿易的新引擎。2020年,中國可數位化交付的服務貿易額為2947.6億美元,占服務貿易總額比重達44.5%。

去年,北京推進數字貿易試驗區建設,未來,北京等地將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

李俊說,從"試驗區"到"示範區",意味著從側重探索到注重引領,可見國家對發展數字貿易的支援力度。"這能將更多好經驗推廣到全國,更大範圍激發數字貿易發展潛力。"

"疫情發生以來,由於無法派駐人員到現場,公司`雲`指導酒店開發現場工作,實現了服務貿易效率最大化。"明宇商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建明說,本屆服貿會期間,企業將與烏茲別克斯坦簽訂酒店開發技術與管理服務出口合同,共同探索服務貿易新形式。

"數位化正在改變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岡薩雷斯呼籲,各國應加強服務貿易合作,消除數位貿易壁壘,讓貿易投資更高效、更可持續。

深化改革,以金融服務創新帶動服貿發展

"我們將繼續支援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習近平主席說。

"這意味著新三板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能力將全面提升,通過引導更多資源關注優質中小企業,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韓乾說。

優炫軟體董事長梁繼良認為,隨著新三板改革的深化,創新型中小企業將在資本市場迎來一個更加專業化的服務平臺,能夠更便利地融資,享受發展機遇與資源支持。

李俊說,新三板企業中有很多是高科技服務貿易企業,對於資金需求量較大,這一金融服務改革舉措,能更好地幫助中小企業融資,促進科技創新發展,提升服務貿易競爭力。

去年服貿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北京"兩區"建設的要求,即"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位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以更好發揮北京在中國服務業開放中的引領作用。

一年來,北京"兩區"建設成果顯著。截至今年8月,"兩區"建設確定的251項任務清單已落地202項,實施率達到80.5%。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陳春江說,未來,我國將持續推進改革,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進一步擴大開放,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提升跨境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水準,推動完善國際服務貿易規則治理體系。

堅持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金鑰匙",中國將與世界各國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記者于佳欣、魏玉坤、羅鑫、葉昊鳴、劉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