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聚焦)中國數位服務貿易快速增長提振全球經濟發展信心

新華社,北京
2021-09-01 21:1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中國數位服務貿易快速增長提振全球經濟發展信心

新華社記者

以"數位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的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將於9月2日開幕。在為期6天的時間裡,上百場活動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有序舉辦,數十項成果將首次發佈。

2021年服貿會在繼續使用國家會議中心基礎上,首次使用北京城市復興新地標--首鋼園區作為專題場館。曾經的工業遺存已經化身會議設施主體,服貿會首鋼園的聚落式會展群與群明湖、秀池、滑雪大跳臺、鋼鐵高爐等首鋼的標誌性景觀交相輝映、熠熠生輝。

有關專家指出,中國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發展模式一去不復返。在新發展階段,以數位經濟、服務貿易等為新引擎的發展正在迅速崛起,將有力驅動中國高品質發展,提振全球經濟發展信心。

國際嘉賓紛紛"用腳投票",體現服貿會或者說中外服務貿易合作的吸引力。據介紹,本屆服貿會,有更多境外國家和地區的境外及駐華機構線上或線下辦展辦會,國際參與度進一步提升。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占比18%,比上屆提高了9個百分點。

觀察人士指出,服貿會作為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臺之一,已躋身中外合作交流共贏的重要平臺,將充分體現中國對世界經濟的重要貢獻。

近年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相關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服務業增加值達到了29.6萬億元,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從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為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產業支撐。

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嚴峻的當下,國際金融中心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傅誠剛表示,服貿會的舉辦將進一步提振全球發展信心,給予各經濟體、市場參與者互相瞭解、加強合作的機遇。

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數位技術廣泛應用,越來越多的服務貿易由線下轉到線上,服務貿易數位化進程進一步加快。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7.8%。

而此次服貿會首次設置數位服務專區,將充分展示中國無人駕駛、智慧交通、建築數位化、新視聽等服務領域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術應用。

"隨著算力提升和傳輸加速,以資料為生產要素、以數位交付為主要特徵的數位貿易蓬勃興起,正在成為全球貿易的新形態、未來貿易發展的新引擎。"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陳春江說。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數字經濟滿足了中國高品質發展的需要,在勞動力、土地、資本等生產要素繼續發揮作用的同時,資料作為新的生產要素,正在促進生產力增長和經濟結構的優化。

數位貿易發展正成為中國服務貿易新增長點。陳春江表示,按照聯合國貿發會議的統計口徑測算,2020年中國可數位化交付的服務貿易額為2947.6億美元,同比增長8.4%,占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達44.5%,成為服務貿易新的增長點。

2020年9月,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中國對服務業發展提出三點倡議,並鄭重宣佈北京將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位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

不到一年時間,北京16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及科技、商務、金融、教育、資訊、醫療健康等9個重點領域牽頭部門分別制定了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區"建設的工作方案,北京自貿試驗區涵蓋的組團(區)分別制定了相關實施方案,"兩區"建設成為北京發展的新航標。

一批行業領軍企業、示範性外資專案在北京落地生根;全國首創或首批實施的政策進一步釋放制度創新紅利;營商環境日益優化,不斷惠及企業與百姓。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說,截至目前,"兩區"方案251項任務清單中,已落地任務是202項,實施率達到了80.5%,累計落地全國首創性、首批性政策創新成果17項。

北京的變化是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中國多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借助政策"東風",成為高水準對外開放的"熱土",新增天津、上海、重慶、海南4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地區;在全國推廣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最佳實踐案例……

面對數字經濟帶來的新趨勢、新變化,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服貿會變成展覽展示、開放合作的重要平臺。已經準備好的服貿會即將迎來八方來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莊芮說,通過交流,國內外企業可以發掘更多新的合作夥伴。在推動更高水準制度型開放探索路徑中,新一輪高水準開放浪潮奔湧,互利合作共贏的局面正加速形成。(記者駱國駿、孔祥鑫、郭宇靖、吉甯、葉昊鳴、羅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