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以開放合作之光,照亮未來發展之路--寫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北京
2021-09-01 22:5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題:以開放合作之光,照亮未來發展之路--寫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數位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9月2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在首都北京開幕。

153個國家和地區參展參會,1萬餘家企業精彩亮相,上百場活動將有序舉辦……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展會平臺,本次服貿會將為全球經濟恢復增長提供強大動力,同時也將向世界展示中國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

同心築夢開新篇,奮力前行啟新程。我國工業發展和改革開放縮影的首鋼園,將作為本次服貿會的主辦場地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進程不斷加快的服務貿易數位化,將成為本次服貿會各方關注的焦點。

"百年首鋼"將帶給世界怎樣的精彩?數字經濟又將如何重塑全球貿易格局?未來6天,讓我們共襄盛舉、共盼佳績。

(小標題)互利共贏:對外開放平臺的新突破

北京西五環,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臺之一的服貿會與"百年首鋼"在此"相遇"。作為本次服貿會的主辦場地之一,8個專題展及與專題配套的論壇會議和邊會活動將首次設置在首鋼園。

走進首鋼園,現場令人震撼:9.4萬平方米的展覽面積搭建展示舞臺;獨特的工業遺存風貌與全球頂尖的現代化展會融合碰撞;融合奧運與工業元素的服貿會場館群錯落有致;橫跨文旅服務、冰雪體育、金融保險、數字經濟等特色產業的創新成果集中展示……

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主辦場地更新的背後是展會更加豐富多樣的內容和與日俱增的吸引力與影響力。

首次參會的亞盛醫藥,除了展示自己的產品,還將在服貿會上進行一系列合作簽約。公司首席商務運營官祝剛說,希望借助服貿會這一平臺,找尋更多海內外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銜接供需、共用商機、攜手努力,一起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

隨著開幕臨近,本次服貿會各項籌辦任務已經基本完成。圍繞促交易、促投資、促消費組織配套活動有序展開,線上線下展覽展示同步開展,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兩個場館有機銜接。

--覆蓋服務貿易熱點,新成果成為靚麗"風景線"

2021年服貿會與去年相比,展覽展示繼續涵蓋上次服貿會所設置的文化服務、金融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等領域,並結合服務貿易發展的熱點趨勢,新增了供應鏈及商務服務、健康衛生服務等專題,論壇會議的議題更是涵蓋服務貿易12大領域。

新專題帶來新期待。健康衛生服務板塊吸引逾百家國內外龍頭醫藥和醫療器械企業、保險和養老機構以及知名醫療機構參與其中。值得期待的是,中國生物帶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科技攻關成果,包括新冠疫苗、特免球蛋白、中和抗體檢測盒等參展。

--持續提升國際化水準,不斷壯大"朋友圈"

更多境外國家和地區的境外及駐華機構線上或線下辦展辦會,國際參與度進一步提升。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介紹,本次服貿會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占比18%,比上次提高了9個百分點。

據介紹,相關部門和國際組織將舉辦5場高峰論壇,各類主體將舉辦193場論壇會議和推介洽談活動、8場邊會。186位境內外重要嘉賓將線上或線下參會。愛爾蘭、法國、阿聯酋等國駐華使館及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菲律賓國家旅遊局等40餘家境外及駐華機構將舉辦專題活動。

--成果發佈多、範圍廣,發出中國"好聲音"

集中發佈權威報告、指數30余項,在物流採購、糧食供應鏈、金融、中醫藥、生態環境等行業成立10餘個聯盟、智庫及平臺……

輝瑞、飛利浦、埃森哲、賽諾菲、佳能等70餘家企業將發佈新技術、新應用、新成果,發佈內容涵蓋碳中和、物聯網、金融科技、醫療健康、網路安全、人工智慧、文創設計等方面。

國際金融中心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傅誠剛說,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嚴峻,服貿會的舉辦進一步提振了發展信心,給予各經濟體、市場參與者互相瞭解、加強合作的機遇。

(小標題)開放包容: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強支撐

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舉辦服貿會是我國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是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創合作共贏局面的重要體現。

2020年9月,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我國對服務業發展提出三點倡議,並鄭重宣佈北京將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位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

扶搖三萬里,抖擻九重天。"兩區"建設成為北京發展的新航標。

不到一年時間,北京16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及科技、商務、金融、教育、資訊、醫療健康等9個重點領域牽頭部門分別制定了推進"兩區"建設的工作方案。同時,北京自貿試驗區涵蓋的組團(區)分別制定了相關實施方案,確保政策落地不打折扣。

不到一年時間,一批行業領軍企業、示範性外資專案在京落地生根;全國首創或首批實施的政策進一步釋放制度創新紅利;營商環境日益優化,不斷惠及企業與百姓。

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說,截至目前,"兩區"方案251項任務清單中,已落地任務是202項,實施率達到了80.5%,累計落地全國首創性、首批性政策創新成果17項。

我國加快發展服務貿易的決心,不僅提振了全球信心,也給企業發展帶來了政策紅利。

在北京納通科技集團的車間裡,新一代膝關節假體、醫用高分子材料、3D列印等骨科技術和產品正在抓緊研發、生產,產品將會使用在海內外患者治療上。

作為一家醫療企業,隨著業界之間技術交流的頻繁和深入,技術轉讓帶來的稅務成本曾讓公司犯難。集團副總裁董驤說:"北京推出了技術轉讓企業所得稅試點政策,將技術轉讓所得免征額由500萬元提高至2000萬元,技術轉讓合同年限從5年下調到3年,不僅解決了企業的資金問題,更提振了持續研發投入的信心。"

北京的變化是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全國多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借助政策"東風",成為高水準對外開放的"熱土"。

新增天津、上海、重慶、海南4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地區;在全國推廣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最佳實踐案例;新設了16個國家文化出口基地……一批批開放"試驗田",是我國加速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實施深化改革的新舉措新主張。

"通過交流,國內外企業可以發掘更多新的合作夥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莊芮說,在推動更高水準制度型開放探索路徑中,新一輪高水準開放浪潮奔湧,互利合作共贏的局面正加速形成。

8月26日,我國跨境服務貿易領域首張負面清單《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開始施行。負面清單明確列出針對境外服務提供者的11個門類70項特別管理措施。凡是清單之外的領域,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內,都將對境內外服務提供者一視同仁、平等准入。

"負面清單模式是國際高標準自貿協定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作出開放安排的一個主要模式,重磅的舉措刷新了我國開放力度和開放水準。"莊芮說。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面對日趨複雜的國際環境,更加開放的中國擁抱著世界。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將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推動擴大重點服務領域對外開放;制定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提升跨境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水準;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國際性綜合展會,推動優勢服務出口,擴大優質服務進口。

(小標題)啟動創新:全球貿易發展的新引擎

在服貿會通用技術集團的展示區,5G技術B超機械手臂、遠端問診系統等設施設備已經布展完成,觀眾可以在診療設備上體驗智慧檢測、健康促進、專家診療等服務;醫師通過5G遠端超聲機械臂為觀展者進行現場檢查,檢查資料及診斷報告可通過管理雲平臺App進行展示。

通用技術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以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5G為代表的信息技術蓬勃發展,使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和遠端醫療技術日臻成熟,可以有機會集中展出資訊技術在各類醫療場景下的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陳春江表示,隨著算力提升和傳輸加速,以資料為生產要素、以數位交付為主要特徵的數位貿易蓬勃興起,正在成為全球貿易的新形態、未來貿易發展的新引擎。

疫情發生以來,數位技術廣泛應用,越來越多的服務貿易由線下轉到線上,服務貿易數位化進程進一步加快。2021年服貿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來舉辦,正是順應全球經濟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的發展趨勢。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數字經濟滿足了我國高品質發展的需要,在勞動力、土地、資本等生產要素繼續發揮作用的同時,資料作為新的生產要素,正在促進生產力增長和經濟結構的優化。"當前是新一代資訊技術和我國經濟社會數位化轉型的歷史交匯點。"

數位人民幣在各地多個應用場景中廣泛部署;北京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正式開放全國首個自動駕駛高速測試場景;上海電信已經參建了多個區、街鎮的"一網統管"城運平臺……一系列數位化的創新場景,不斷啟動我國經濟的發展新動能。

此次服貿會首次設置數位服務專區,展示無人駕駛、智慧交通、建築數位化、新視聽等服務領域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術應用。

陳春江表示,按照聯合國貿發會議的統計口徑測算,2020年我國可數位化交付的服務貿易額為2947.6億美元,同比增長8.4%,占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達44.5%,成為服務貿易新的增長點。

以開放合作之光,照亮未來發展之路。以2021年服貿會為新起點,共用數位繁榮,共赴未來之約。蓬勃發展的服務貿易將讓更加開放的中國與世界緊密相連,讓疫情衝擊下的世界對未來充滿信心。(記者駱國駿、孔祥鑫、郭宇靖、吉甯、葉昊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