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工信部:將研究促進汽車消費政策建議

中国证券网
2020-03-31 11:14

已收藏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3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為解決汽車有效需求不足的問題,工信部將積極配合相關部委,研究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建議,督促各地區加快出臺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另外,工信部還會就新能源汽車及其相關政策,協調相關部門做出調整,進一步推動汽車產業發展。

  據辛國斌介紹,對汽車行業來講,目前仍然面臨著很大的困難,特別是整體消費需求不振的問題,即使目前企業復工複產率比較高了,但是由於市場需求不足,企業庫存增加,有可能在後續的一段時間裡,一些企業的達產率還會進一步降低。

  辛國斌表示,目前,已有廣東、山東、吉林、海南和深圳、寧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出臺了一些具體的政策,相信後續會有更多刺激消費的政策出臺。此外,工信部近期還會就新能源汽車及其相關政策,協調相關部門做出調整,進一步推動汽車產業協調健康發展。

  辛國斌表示,國際國內需求都在下滑,對於一些出口導向型企業造成衝擊和影響,如果這方面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解決,這些企業會面臨生存壓力。目前工信部對此採取的措施主要還是通過穩定外貿和外需來保障供給側穩定。“一方面要啟動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扶持,通過這樣一個方式來説明這些企業渡過眼前的難關。後續還將根據國際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進一步加強政策研究和儲備,適時出臺一些扶持政策,保證這些企業能夠安全渡過生存難關。”辛國斌說。

  隨著復工複產的推進,全國工業基本面初步實現穩定。截至3月28日,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達到98.6%,人員平均複崗率達到89.9%。自2月19日至今,我國汽車行業企業整體開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員工複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總體達產率已與去年同期水準相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