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車險新增保費大幅下滑 業內期待費改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20-03-03 10:29

已收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車產銷遭遇衝擊,車險新增保費進而應聲下降。市場人士呼籲,車險行業亟需找到穩規模、降成本的突破口,車險費改迫在眉睫。根據監管部門日前發佈的新規,自本月初起,使用示範產品的車險正式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業內普遍認為,這釋放出今年車險費改將要提速的信號。

  由於消費者減少戶外活動、購買欲望降低,4S店等經銷商銷售服務受限,汽車產業鏈在2月上旬處於全面停頓狀態。“汽車市場的受挫,將直接導致新車保險業務的拓展不利。據業內人士回饋,2月以來全國新車業務保費同比下滑近90%,新車業務受衝擊影響大。”眾安金融科技研究院在《新冠肺炎疫情,保險行業影響分析全景圖》中披露,從2月中上旬市場前十大財險公司的經營資料來看,車險業務規模同比均出現大幅下滑,其中2家機構同比增速負增長超30%,7家機構負增長超20%。

  不過,對於剛需購車族而言,疫情只是將其需求延後。艾瑞諮詢最新調研發現,疫情結束後,45.2%的用戶私家車添置和置換需求有所提升,其中14.2%的用戶確定了購車決心,31.0%的用戶提高了購買意願。“屆時,新車業務特別是團單業務將會成為各家保險公司拼搶的主要標的。”眾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補充道。

  此外,雖然車險投保流程可以實現線上化,但多數公司仍對線下管道高度依賴。“高度依賴線下管道的財險公司私家車業務端將受阻明顯。”眾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表示,當前保險公司高度重視續保業務,普遍進行了資源傾斜和強化管理。

  根據監管部門日前發佈的新規,自本月初起,使用示範產品的車險正式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業內普遍認為,這釋放出今年車險費改將提速的信號。“與前幾次費改不同,車險費改或將是以穩規模、降費用為主。”業內人士分析稱。

  業內人士表示,車險行業的核心問題是中間環節多、運營效率低,財險公司應該主動適應用戶需求和消費變化,積極擁抱“線上化、智慧化、透明化”的行業趨勢,從增加產品價值、整合保障範圍等角度切入,增加車險服務內容,提高產品性價比。

  七炅科技創始人趙昕分析稱,如果這次改革對條款、費率同時帶來重大變化,那麼保險公司的IT和精算部門將迎來資料基礎和分析精准度方面的挑戰,分析和業管部門將在業務管理工具系統和審批效率上面臨挑戰。此外,在市場目標的細分差異性和動態獲客能力上,各險企也需加強。當然,最終將帶來哪些變化,還有待相關監管政策的出臺和明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